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创业板撞上“退市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4日 2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创业板指数23日大跌5.25%,小盘股成为A股市场的杀跌主力。

  普遍估计5月1日起实施的创业板退市制度对创业板有杀伤力,不过不会太大。毕竟,“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消息从去年底以来就一直流传,出台也只是早晚的问题,持有创业板股票的投资人应该早有预期才对。但出人意料的是,此次的跌幅还是远超预期。

  作为A股史上第一个具有真正意义的退市制度,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推出短期将会对市场有一定利空作用,但其杀伤力怎么会如此之大?

  退市制度的推出,为A股市场中“击鼓传花”的游戏画上了一个终止符。只能通过博差价到股市赚钱的股民比谁都明白,本身不为股民创造价值的上市公司失去了博傻的道具价值,那些不能为公司创造利润、不能为股民分红的股票什么都不是。

  另一方面,创业板积累的泡沫相对主板来说的确很大。创业板市盈率为33.10倍,相当于沪深300溢价水平的3.04倍。在创业板市盈率高企的同时,业绩却呈下滑趋势。

  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创业板全部306家公司都预告了今年一季度业绩。其中89家公司业绩下滑,这其中有27家创业板公司预计一季度业绩下滑50%以上。同时,还有15家公司预计亏损。今年一季度创业板公司业绩下滑和亏损存在扩大趋势。

  更关键的是创业板公司业绩增长放缓趋势明显。2011年度创业板公司平均营业收入增长率、平均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6.62%、13.88%,分别低于2010年度的38.02%、31.2%。同时,业绩分化趋势进一步显现。291家创业板公司中2011年度营业收入负增长的公司有30家,占比10%;而净利润负增长的公司达到了87家,占比近三成。

  在经济增速趋缓的大背景下,面临行业波动、市场萎缩、环境变化等外部冲击,创业板公司的业绩更容易受到影响。对此,证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曾警示说,创业板企业大部分处于成长期,创新能力强、成长性高,同时伴随规模小、业绩不稳定、经营风险相对较高的特点,业绩出现波动是正常现象。此外,影响企业发展的因素复杂多样,创业企业在技术研发、市场开拓、业务发展等方面往往不会一帆风顺,出现业绩变化甚至经营失败的情况都是可能的。

  随着创业板退市制度推出的临近,业绩亏损的公司退市风险确乎。

热词:

  • 创业板
  • 退市制度
  • 击鼓传花
  • 小盘股
  • 公司退市
  • 股民
  • 公司业绩
  • 沪深
  • 股票
  • A股市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