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央行"输血"净投放 不排除下调存款准备金可能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外汇占款连续三月回升 央行继续净投放 市场流动性改善

  昨日央行公布数据显示, 3月新增外汇占款为1246亿元,略高于市场预期,市场流动性有所改善。同时,在部分省份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背景下,市场预计央行将继续平滑市场流动性以满足银行可贷资金供给。

  记者了解到,广东重大项目贷款有所提速,以保障经济平稳增长。

文/表 记者王亮

  部分省份近期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引发央行对引导流动性增长的关注,市场预计央行将继续平滑市场流动性以满足银行可贷资金供给。

  经济不乐观倒逼央行“输血”

  国家统计局统计显示, 全国已经有21个省份公布了一季度经济数据,其中,只有河南、贵州和宁夏一季度经济增速超过去年同期,包括广东等沿海省份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

  对此,澳新银行中国区经济学家周浩认为, 鉴于当前经济出现降速的严峻局面, 央行很可能在公开市场继续采取措施释放流动性。此前,央行曾表示将“综合考虑外汇占款流入、市场资金需求变动、短期特殊因素平滑等情况,合理采取有针对性的流动性管理操作。”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 2012年3月当月外汇占款增加1246亿元, 为连续三个月上升。

  此外, 3月末财政性存款余额为2.69万亿元人民币,较上月减少4058亿元,表明同样数量的流动性被注入商业银行体系。市场分析称,随着外汇占款与财政存款释放,市场流动性将逐步提升。

  从公开市场数据看资金面仍维持平稳,昨日央行缩量正回购90亿元,利率维持不变。从近三个月央行公开市场操作表现出的规律看,并结合本周730亿元的到期量,市场预计央行本周将继续净投放。此前,央行已连续四周净投放共计2080亿元。

  而在信贷方面,记者了解到广东目前部分重大项目贷款有所提速,以保障经济平稳增长。其中,建设银行广东分行、农业银行广东分行等机构已加大对大型项目的授信与贷款进度,尤其是对地铁等交通枢纽建设项目的贷款进度有所提高。

  记者了解到,在重点工程建设方面, 去年年初至今,农业银行广东分行营业部为广州市地下铁道总公司授信160亿元,累计投放28亿元。该行为珠三角城际轨道交通有限公司牵头提供银团贷款,授信总额79亿元。

  不排除下调存款准备金可能性

  不过,记者也了解到,目前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仍维持高位,部分银行对中小企业贷款利率仍需上浮两成,贷款放款进度仍缓慢。

  据澳新银行等机构测算,部分金融机构的备付金比率低于央行测算水平,说明银行的可贷资金并不充裕。“尽管4月汇丰PMI初值显示积极信号,然而我们估计市场复苏情况仍不乐观,不排除央行采用准备金工具管理流动性,”汇丰银行中国区经济师孙珺玮对记者表示。

  值得留意的是, 4月末与5月初公开市场流动性将再度紧张。中金公司的研究报告指出,5月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只有约2000亿元,如央行没有逆回购等措施,总体上资金面将再度紧张。此外,鉴于5月IPO与上市公司再融资等压力,央行很有可能在5月下调准备金以释放流动性,保障市场资金供求平稳。

  

热词:

  • 央行
  • 输血
  • PMI
  • 存款准备金
  • 存款余额
  • 资金面
  • 市场流动性
  • 外汇占款
  • 市场资金
  • 缩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