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教辅书限价加速冲击实体店 一批出版社将被淘汰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7: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于这些民营企业营销手段比较“灵活”,往往直接把教辅材料供给学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书本费的直接上涨

  日前,国家发改委、新闻出版总署、教育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教辅材料价格监管的通知》(简称《通知》),明确从2012年秋季学期开始,对中小学生使用的主要教辅材料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部分教辅材料价格比目前市场价降低近40%至50%。

  《通知》表示,要进一步严格相关市场准入资质,加强对教辅材料质量和市场违法出版行为的监督检查;建立教辅材料质量择优公告制度,通过集体评议,统一选出质量好、适合教学要求的教辅材料供学生自愿选用;对择优评议公告的教辅材料,按照出版发行平均成本和合理利润,制定指导价格标准,并向社会公示。此外,有关部门还要进一步加大对行业腐败的治理力度,严肃查处违规收受回扣等不法行为。

  近年来,社会上对与中小学教科书配套、供中小学生使用的各种学习辅导、考试辅导类教辅材料过多过滥、高定价、高回扣等现象反应强烈。那么,新政真能起到限制教材价格一路上升的势头吗?新政策又将冲击哪些既得利益链?

  “我们四五天前就知道这个消息了,新政对我们影响不大。”江西一从事教辅材料出版的李女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对于出版社来说,本来给书店的折扣价就不高,而新政又要求折扣价不低于六折,所以冲击有限。该人士举例说,如果此前书店的售价在10元左右,现在可能在8元至9元,但这一两元的价差完全可以通过增加页数等办法,让它重新以10元的价格出售,其间的成本增加将十分有限。

  “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估计不会产生多大的实际效果。”一位多年从事小学教育的张姓老师告诉记者,虽然对家长来说,新政是利好的,但教辅材料价格的上涨,许多都是由利益问题造成,甚至还有升学压力这个体制性因素。他表示,许多学校都与各种出版商形成了比较牢固的利益关系,要改变这种情况,恐怕不会在短期内完成。

  据笔者了解,有一些从事教辅类材料的民营企业,一直在谋求上市,此次新政的出台,对他们的打击可能会更大。由于这些民营企业营销手段比较“灵活”,往往直接把教辅材料供给学校,在一定程度上造成了书本费的直接上涨。此次新政,无疑对其有比较直接的制约作用,其盈利前景将受到一定的影响。

  有业内人士分析,教辅行业的整治和洗牌有望利好一些国有大出版集团。相对于教材行业,教辅市场对民营资本准入有所放开,这一方面让民企分到一杯羹,但也使行业竞争呈现散乱差的现状。“新政将重新定义教辅行业格局,通过重新审批出版社的教辅出版资质,势必会剔除掉一批低质量或不符合条件的教辅出版社”。

  新政对实体书店的影响显然更直接些。前不久,上海书城淮海店停业在上海引起不小轰动,现在连国营书店“新华系”都扛不住了,民营实体书店的日子更不好过。这次限价新政,或许会加速民营实体书店的倒闭进程。

热词:

  • 教辅材料
  • 出版社
  • 通知
  • 教辅书
  • 实体店
  • 灵活
  • 考试辅导
  • 国际金融报
  • 学校
  • 书本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