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上期所白银期货获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8: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金融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每日价格最大波动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交割采用实物交割,交割单位为每一仓单30千克

  4月24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称,已批准上海期货交易所(简称“上期所”)开展白银期货交易,合约具体挂牌时间将由上期所根据市场状况和各项准备工作进展情况确定。

  此前,上期所已于4月17日至4月24日对《上海期货交易所白银期货标准合约(草案)》、《上海期货交易所白银期货风险控制管理办法(草案)》等白银期货业务规则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

  根据草案规定,白银期货的标准合约为一手15千克,最低交易保证金为合约价值的7%,每日价格最大波动不超过上一交易日结算价±5%,最后交易日为合约交割月份的15日(遇法定假日顺延)。交割采用实物交割,交割单位为每一仓单30千克,交割日期为最后交易日后连续5个工作日。

  近年来,国际白银价格波动剧烈。由于国内缺乏权威的价格信号来指导生产和经营,也难以规避价格波动的风险,因此我国白银的生产、消费、贸易企业面临较大的市场风险,迫切需要开展期货交易来发现价格并进行套期保值。

  云南铜业股份有限公司期货市场部主任张剑辉指出:“以前国内没有白银期货交易。公司的白银期货保值操作只能通过纽约商品交易所(COMEX)和伦敦金银市场协会(LBMA)两大市场进行。而国家在外汇额度方面的管理则直接导致我司境外白银保值在数量上与实际需求之间存在差距,并受到限制和束缚。一旦出现极端行情,由于外汇额度不够,境外保值容易发生资金不足的情况。而国内白银期货的推出,将为企业在国内保值打通渠道,创造条件,提供平台。”

  2007年7月1日,中国白银出口退税由13%下调至5%。商务部逐渐取消白银出口退税政策,加之国内白银消费的迅速增长,许多白银企业已将销售重心逐步从国外向国内转移,云南铜业就是如此。

  张剑辉指出,退税率下调之前公司白银产品几乎100%出口国外,下调至5%后,出口下降到了年产量的70%-80%。2008年8月1日取消出口退税,公司白银产品出口比例下降至年产量的50%以下,2011年则进一步下降至20%左右。虽然在国内销售的价格更高,但一旦银价进入高价区域或遇到阻力位,国内下游接货量就比较少。但国际市场由于有LBMA和COMEX等成熟的白银期货交易,因此无论在何种价位,国外买家均可接货。但公司此时选择出口却增加了交易成本。国内白银期货的推出,为涉银公司利用国内期货实现高价位保值,提供了难得的机遇。

  虽然上海黄金交易所早已推出了白银T+D业务,但对涉银企业来说也有一定不便。特别是延期手续费繁琐给企业的交仓销售带来较大困难。白银期货的推出将提高企业套保资金的利用率,有效降低交易成本。

热词:

  • 白银期货
  • 白银价格
  • 上海期货交易所
  • 交易保证金
  • 外汇额度
  • 云南铜业
  • 实物交割
  • 仓单
  • 结算价
  • LBM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