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公司财报补丁现象泛滥 违规成本太低是主因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8: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市公司发布乌龙年报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在出现错误和漏洞之后,往往会发布年报更正公告,即年报补丁,在补丁中一般都会向投资者“表示真挚的歉意”。但是,每一年上市公司的乌龙年报也不见少,而且年年不重样,有投资者质疑,上市公司年报在披露前须经过公司会计、会计主管、审计部门及会计师事务所等层层把关,为何漏洞还层出不穷?

  据同花顺iFinD统计,截至4月23日,沪深两市共有383家公司对其2011年年报进行了更正或补充,而这其中还不包括,并未发布打补丁公告但出现错误的公司。

  有业内人士直言,市场“补丁”现象泛滥,原因无非两个,一是不认真,一是成本低。除了表明部分公司责任心不强外,也与监管力度不够有一定关系;打“补丁”的违规成本太低,无论多离谱的错误都能一补了之。

  文字型错误

  在这些林林总总的乌龙年报中,有的错误让人“啼笑皆非”,如:皇氏乳业发布的2011年年报显示其董事长黄嘉棣去年的年薪为“30元”,而公司其他7位高管,包括公司副董事长、董事会秘书在内的成员,去年的年薪也只拿到了“20-25元”不等。皇氏乳业称:高管薪酬只是单位写错了,公司将“万元”的单位错写成了“元”。

  和皇氏乳业的“寒酸”薪酬相比,中文传媒对其高管年薪就显得“慷慨”多了。3月10日,中文传媒发布了2011年度报告,在公司年报中,误将单位“元”错写成了“万元”,导致在报告期内,公司的21位高管的人均年收入相当吸引眼球——居然超过了20亿元。其中,47岁的董事总经理曾少雄更是以“725600”万元(即72.56亿元)的报酬,被网友封为了“史上年薪最高”的上市公司总经理。

  技术流错误

  3月26日晚间,包钢稀土发布了其2011年的年报,在这份年报中,公司的2011年年度业绩使投资者大感放心,公司实现净利润34.78亿元,同比增长363.33%后,慷慨地公布了分红预案,每10股送10股红股并派发3.5元现金红利(含税)。

  但这份看起来亮丽的年报却出现了让人不解的错误。

  年报到第91页中出现了“合并财务报表主要项目注释”,在“(一) 货币资金”突然插入了一句“错误!未找到引用源。”而这就使得众多投资者摸不着头脑。而该年报从91页直到最后的第124页,共计有100余处,其中有几页这几个字的底色还是蓝色。

  这样大密度的错误,不由让投资者怀疑包钢稀土年报是否未经审核就发布了。

  包钢稀土的工作人员事后也承认,确实这100处“纰漏”乃文档转换所造成的。虽然,此次错误只属于文档技术问题,且包钢稀土事后,并未就上述错误发布“补丁公告”,但在随后的几天时间内,记者发现,这一错误已经被改正过来了。

  

热词:

  • 补丁
  • 年报补丁
  • iFinD
  • 万元
  • 公司会计
  • 包钢
  • 稀土
  • 30元
  • 纰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