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权威金融资讯机构最新数据显示 股权投资业临深度调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9: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金融信息资讯机构ChinaVenture投中集团近日发布“2011年度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行业榜单”。这份榜单显示,深创投蝉联“最佳创投机构”第一名,达晨创投、君联资本分获第二、三名;中科招商则登上“最佳私募投资机构”榜首,昆吾九鼎、新天域资本分列其后。

  据悉,去年,我国创业投资及私募股权投资规模再创新高。根据投中集团旗下金融数据产品CVSource统计,去年全年募资完成基金503只,募集规模达494亿美元。投资方面,披露创业投资(VC)案例976起,投资总额89.47亿美元。披露私募股权投资(PE)案例404起,投资总额290.15亿美元,募资与投资规模均超越2010年达到新的历史高峰。

  不过,在投资增长背后,市场降温成为趋势。去年下半年,募资、投资规模均环比下降,整个VC/PE投资市场的回报水平也在逐步下滑。根据统计,去年共有233家投资机构通过165家企业IPO实现账面退出,平均账面回报率为7.22倍,为近3年来的最低水平。

  市场降温背后,显示国内股权投资行业正步入深度调整期,行业优胜劣汰逐步加速,VC/PE投资机构正遭受严峻考验。而且,资本市场深刻革新促使IPO发行市盈率日趋下降,宏观经济回调导致中小企业业绩纷纷“变脸”,同时“PE溢价投资拟征税40%”的传闻在业界发酵,使得高价追逐PRE-IPO项目的VC/PE投资机构已然陷入“迷途”。

  此外,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去年1月1日至今年4月20日,从VC/PE机构支持企业上市从而成功实现IPO退出的数量来看,江苏高科技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中科招商、深圳创新投名列三甲,分别获得15笔、12笔、11笔IPO退出,平均账面回报倍数分别为34.11倍、5.64倍和4.75倍。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IPO退出VC/PE机构排名前十强中,“券商直投”系表现突出,一举占据3席,分别是广发信德、金石投资和国信弘盛。

热词:

  • 私募股权投资
  • 弘盛
  • PRE-IPO
  • CVSource
  • ChinaVenture
  • PE
  • 投资业
  • 募资
  • 迷途
  • 投资机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