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山西空饷县官追问:违规建高尔夫球场打通仕途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09: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刘睿

  山西省文水县,武则天的故乡。如今,这里一个名叫王辉的女县官成为众矢之的。

  围绕在她身边的“女商人变身副县长,十五年吃空饷”疑云仍在发酵。昨天,山西省吕梁市新闻办披露调查结果,称王辉并没有恐吓接受媒体采访的线人要其改口。官方通报并没有涉及对于王辉其他问题的调查结论,仅表示“正在进一步深入调查中”。

  王辉身上还有多个谜团待解,一如隐匿于大山深处的吕梁山国际高尔夫球场(下称“吕梁山高球场”)。这座时常会聚高端人士的球场是王辉“弃商从政”转型过程中的得意公关之作。

  一名知情人士告诉《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吕梁山高球场目前仍没有任何合法手续,属违规修建经营。另一名吕梁官场人士谈及此事时表示:“那个球场确实不规矩。”

  吕梁市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并未对此做出回应,称正在调查中,如有进展会第一时间对外公布。

  高球场疑云

  在没有担任政府官员以前,王辉在当地扮演的是一个成功商人返乡投资的角色。

  2005年,在京经商多年的王辉回到文水发展,先是在文水县苍儿会买地用于生态养殖,因为紧挨苍儿会原始森林,还同时经营狩猎项目。三年后,她又盘下当地刘胡兰手扶拖拉机厂约60亩地,用于开发房地产。

  彼时,当地很多人都知道从北京回来了个老板叫王辉,拿着巨资到处找项目做。

  王辉让更多人熟识,是因为她的高尔夫球场,也是从那时起,当地人开始见识到王辉的人脉。

  2006年10月26日,山西雪恩农牧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雪恩集团”)与文水县政府签订开发协议,取得了吕梁山苍儿会生态旅游经济区(下称“苍儿会经济区”)为期50年的开发经营权、建设权、管理权、使用权、收益权。

  当时,王辉的身份是雪恩集团董事长。

  这家成立于1999年的企业注册资金1.35亿元,下设四家子公司,分别涉及农业科技、旅游开发、房地产开发和旅行社业务。目前,这家企业的董事长是法定代表人王建中——王辉的丈夫。

  据这家企业网站介绍,这座经济区是山西省政府确定的山西省旅游业“1+10”重点工程建设示范带动项目,主要项目包括吕梁山国高球场。

  2009年,王辉的履历上新添一笔——苍儿会经济区开发中心主任。一年后,吕梁山高球场开业。

  然而,早在2004年国务院就下发了《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2006年12月,高尔夫球场项目又被列入《禁止用地项目目录》。

  2011年8月,央视《经济半小时》曝光了这座球场。当时正值各地清理整顿高尔夫球场的敏感时点,球场大门前挂出了“停业整顿,谢绝入场”。就在4个月前,国家发改委会同11个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全国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方限期完成对已建、在建高尔夫球场综合清理整治工作,政策出台前一律不得批准和开工建设高尔夫球场项目。

  谈及这座球场,雪恩集团抬出了官方背景——山西省体育局确定的山西省高尔夫球培训基地。

  事实上,吕梁山高球场的资源不止于此。央视报道援引工作人员的话称,这个球场就是希望打造成为整个山西的精英人士汇集的场所,包括金融、政府、企业等相关的人员。

  山西省体育局的说法是,这座球场建设用地全部是荒沟荒坡,依山而建,在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同时保护了耕地和林地。

  上述报道则称,这个高尔夫球场获得了这些相关人员的关照,建设起初是以山地体育运动场名义向上报批的,但在实际建设中,山地体育运动场就变成了如今的国际标准的高尔夫球场,并没有拿到合法的土地手续,手续还在办理之中。

  这点得到了吕梁以及文水两名政府人士的证实。

  本报记者从上述知情人士处了解到,当时的吕梁市主要领导曾多次到球场施工地点开现场会,有一次听到相关部门负责人说由于上级的压力只能停工后,这名官员直言“要你们是干什么了,能干不能干,不能干有的是人干”。

  这座高尔夫球场入会的价格分为个人会籍、金卡、白金卡、钻石卡、尊爵卡5个级别,价格从22.8万元(年费3000元)到128.8万元(1.2万元)。

  争议王辉

  与吕梁山高球场顺畅开业一样,王辉的仕途也开始通达起来。

  2011年,王辉成为文水县副县长,分管文化广电、文物旅游、招商引资、计划生育、科技等方面的工作。

  尽管外界对于“空饷”一事争议颇多,但接受本报记者采访的几名当地官场人士却认为,应该考虑当时特殊的历史环境。

  《公务员法》明确规定,公务员不得从事或者参与营利性活动,不得在企业或者其他营利性组织中兼任职务。而早年王辉进入文水县民政局上班时,正值改革开放初期,当地也曾大张旗鼓地鼓励干部主动下海,为此当地还曾开过“发财大会”。

  熟悉她的人说,王辉和当时的小姑娘别无二致,文静又不失干练。

  1990年,王辉正式和当时在文水一工厂当工人的丈夫下海,去北京从事铁艺生意。

  关于王辉的人脉,当地说法颇多。对于她的政协副主席、副县长擢升之路,吕梁市一名官员透露,这都是来自上级的意思。

  上述知情人士表示,在高尔夫球场修建完成后,王辉也遇到过有关部门的调查。据其介绍,吕梁市国土部门曾对王辉做出过300万元的处罚,还将王辉叫去谈话。

  事实证明,王辉通过某种方式化险为夷。

  舆论风暴之下,文水官场人士谈及王辉都出言谨慎。

  就连此前曾出现在媒体报道中的一些被采访人士,也对本报记者表示自己从未接受过任何采访。

  对于《曝山西吃空饷女县长恐吓线人:不改口就撞死你》的报道,吕梁官方尽管没有调查出王辉恐吓他人的结论,但上述通报披露,经与文水县殡仪馆馆长王效忠核实,王效忠说王辉事件曝光后,4月22日上午王建中曾到家里找过他,并带着礼品请求王效忠改口,王效忠当即拒绝并退回礼品。

  对于王辉,当地亦呈现出两种截然不同的态度,站在质疑对面的另一面认为,王辉是当地少有的实干企业家,能走到今天不容易,外界一边倒地打压,会让文水本就脆弱的官场生态再造重创。

  2011年6月,文水县委书记、县长等多名官员调整,这在基层官场构建中并不常见。

热词:

  • 吕梁山
  • 王辉
  • 公务员法
  • 经济半小时
  • 县官
  • 关于暂停新建高尔夫球场的通知
  • 禁止用地项目目录
  • 生态养殖
  • 第一财经日报
  • 雪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