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今年4M宽带普及率要达50% 通信资费仍有下降空间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0: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今年4M宽带普及率要达50% 提速难在农村普及和城市光纤化改造

  昨天,工信部副部长尚冰参加中国政府网的在线访谈时称,4M宽带普及率今年定的目标是达到50%。他坦承,我国的宽带提速主要面临两大难题:农村普及和城市光纤化改造。

  4M宽带普及率今年要达50%

  尚冰表示,我国宽带普及提速工程今年的阶段性具体目标主要有三点:第一是增强宽带接入能力,今年新增光纤家庭覆盖要超过3500万户;第二,2011年全国宽带用户中,4M及以上用户比例约40%,今年将提高10个百分点;第三,2011年家庭宽带普及率为29%,全国固定宽带接入家庭12430万个,今年提速后固定宽带家庭普及率将提高5个百分点。

  尚冰称,从全球范围看,宽带普及提速主要面临两大难题:一是农村及不发达地区普及难,二是城市宽带光纤化成片部署改造也非常难,而这两个问题在我国更加突出。目前在农村和不发达地区,我国主要还是依靠政府鼓励引导基础电信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自主投入,而基础电信企业作为上市公司也要受到资本市场的监督和约束,所以长期大规模的投入,是存在困难的;在城市光纤改造上,许多地方仍然存在跨部门协调难、进小区入场难、进家庭入户难等难题,制约了宽带普及提速步伐和行业发展。

  因宽带水平落后“压力山大”

  针对一些研究报告称我国宽带水平在全球排名靠后的结论,尚冰称,通信业对此有着清醒的认识和急迫的心情,他用一个网络流行词语“压力山大”来形容。

  尚冰表示,目前多个部门已根据国务院指示成立了“宽带中国”战略研究工作班子和专家组,正在积极组织开展相关研究。

  通信资费依然有下降空间

  尚冰表示,随着资费水平逐年走低,以及国家整体经济形势和物价水平的变化,传统语音业务的降价空间在逐步缩小;在固定和移动宽带等方面,随着技术发展和网络建设推进,特别是形成用户“规模效应”以后,通信资费的下降空间还是存在的。(记者 古晓宇)

热词:

  • 宽带普及率
  • 通信资费
  • 宽带中国
  • 尚冰
  • 宽带接入
  • 资费水平
  • 宽带用户
  • 规模效应
  • 压力山大
  • 基础电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