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信、联通宽带反垄断案或将结案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文化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轰轰烈烈的电信、联通宽带反垄断案似乎已到结案时刻。 

  4月18日,发改委价格监督与反垄断局副局长李青在2012中国反垄断民事诉讼论坛上表示,去年11月反垄断调查立案后,涉案的两家运营商主动提出终止调查,并在三方面进行了整改,其中电信和联通的互联互通效率提升了40%,同时电信联通已承诺在3~5年内,终端上网价格将大幅下降。

  虽然李青未透露发改委是否正式作出停止调查的决定,但此前外界传闻的200亿元重罚已经不再可能。李青在论坛上表示:“对于电信和联通反垄断调查案的执法并不一定非要重罚。执法的最终目的是通过立案调查,促进企业的整顿整改。”

  对于发改委的这一表态,广电方面颇为不满。中广互联CEO曾会明4月23日认为:“发改委官员的表态,意味着曾给广电人带来一丝希望的"电信联通反垄断"事件似乎将不了了之。”

  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有关人士则表示:“虽然从消费者角度电信联通的宽带升级和资费降低将给其带来好处,但是从行业竞争的角度来看,这一结果将让宽带市场垄断程度提升,长远来看不利于宽带行业的发展。”

  “这是个意料之中的结果。”广电行业专家包冉对记者说,“因为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并不是为了保护广电运营商的利益,而最初向发改委提出起诉的也并非广电。”

  不过广电行业专家包冉指出,中国固定宽带业务的增长空间依然很大,目前中国移动正在加快购买带宽,一旦完成对即将组建的中国广播电视网络公司的参股,广电与中国移动的合作将很可能成为第三大互联网运营商。“广电没必要寄望于政府行政推动和法律手段来改变现状,更重要的是自身业务能力的提升。”

  中国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的研究报告也指出,广电网是未来中国宽带竞争中的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其所拥有的入户有线电视线路,是解决用户驻地网自然垄断一个很好的手段。但是,广电系统自身改革明显滞后,是阻碍他们成为有效的宽带竞争者的重要原因。

  据《21世纪经济报道》

热词:

  • 反垄断
  • 电信
  • 联通宽带
  • 发改委
  • 宽带业务
  • 宽带市场
  • 运营商
  • 21世纪经济报道
  • 广电行业
  • 广电系统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