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保障房信托:这个“阿斗”扶不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常言道:希望越多,失望越大。这句话用在资本市场同样也不为过,而且恰如其分。无独有偶的是,保障房信托在信托市场中就扮演了这样一个略带悲情的角色。

  去年以来,随着各地保障房建设的热情不断高涨,保障房资金一度告急。在此情况下,保障房信托的诞生无疑很好缓解了资金紧张的局面。此外,由于政策对保障房建设的大力支持,保障房信托更是一度成为投资者眼中的“新大陆”。

  然而,这样的局面注定没有维持太久。恰恰相反的是,保障房信托在过去一年交出的成绩单颇让人失望。数据显示,保障房信托去年共发行85款,募集资金238.18亿元,与全年投资总额2671亿元的房地产信相比,近240亿元的保障房募集资金仅占募集总额的9%,实在有些说不过去。

  对此,中国利得财富研究院分析指出,保障房信托“雷声大、雨点小”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方面,保障房信托的收益普遍比较低,信托公司的积极性不高。另一方面,由于利润空间不大,保障房项目也难以承受较高的信托成本,从而导致产品规模偏小。

  不过,让人欣喜的是,保障房信托在最近一段时间内又重新活跃起来。统计显示,今年第一季度披露的保障住房类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共21只,发行总规模38.56亿元,平均发行规模1.93亿元;保障住房类信托产品目前市场平均收益9.23%,平均期限为22个月。

  由此可见,保障房信托在收益和数量上都出现了强势反弹。事实上,在市场高收益产品难觅的情况下,近10%的年化收益使得保障房信托深受投资者追捧。这个曾经一度被认为是扶不起的“阿斗”似乎又有了重生的机会。

  诚然,保障房信托的强势回归一定程度上和政策不无关联。中国利得财富研究院指出,由于今年保障房资金压力活攀升到1.8万亿至2万亿元之间,使得市场对保障房信托的资金筹集能力寄予厚望。此外,随着信托公司主动加强了对房地产信托项目的风险控制,保障房信托的生存空间也不断拓宽。再加上平均近10%的收益率更让其受到银行、第三方等代销机构的追捧。

  当然,保障房信托也并非“完全保障”,其风险性同样需要值得警惕。从目前保障房信托的整体情况来看,保障房信托最大的风险在于可能的外延风险。比如,房地产开发商的其他项目出现兑付问题,可能采取破坏保障房项目的资产负债表,使保障房建设面临资金链断裂的风险。

  因此,中国利得财富研究院在选购保障房信托产品时,要注重留心产品募集对象和项目抵押物,从各方面保障自己的投资安全和收益。

  中国利得财富管理研究院特邀研究员—姜晨

  

热词:

  • 阿斗
  • 房建设
  • 房资金
  • 信托产品
  • 信托市场
  • 代销机构
  • 新大陆
  • 投资者
  • 信托公司
  • 房地产信托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