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辽沈地区首场春拍半数流拍 疯狂瓷器意外遇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1: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足“比赛照”遗憾流拍

“灯笼瓶”仅以起拍价成交

  辽沈地区2012春季首场艺术品拍卖会昨日“低价”开场

  春暖花开,艺术品拍卖市场再现生机,从4月中旬以来,艺术品春拍大幕正徐徐拉开。

  昨日,在沈阳举行的辽沈地区2012春季首场艺术品拍卖会上,500余件古董珍玩和名人字画登台亮相。但面对众多价格“亲民”的拍品,竞买人却捂紧钱袋谨慎出手。

  70余件瓷器拍品半数流拍

  对比辽沈地区近三年来的春拍,此次拍卖会最为低调,拍品的价格最“亲民”,起拍价均未超过百万,不少拍品为无底价拍卖。

  拍卖主办方负责人,虽然拍品价格不高,但不乏一些精品。以瓷器为例,共有70余件瓷器上拍,20余件瓷器为明清宫廷的官窑瓷器,大多为御用之物,品相完好,极具收藏价值。

  其中,一件清嘉庆粉彩山水人物纹灯笼瓶起拍价为75万元,在瓷器拍品中起拍价最高,最惹人注目,在预展时,有业内人士预测,其最终成交价极有可能超过百万元。

  不过,在昨日拍卖会只有一人举牌应价,该灯笼瓶最终以起拍价75万成交。

  在此场拍卖会上,被主办方寄予厚望的70余件瓷器只有半数成交,寻得买家的拍品中,多数没有经过竞价,仅以起拍价成交。

  国足“比赛照”无人应价

  在中国书画专场拍卖会上,一件由辽宁本土画家王宓创作的《绿茵场上》引人关注。

  画面为中国国家男子足球队的比赛场景,该作品为托片,24.3平尺。

  据主办方相关负责人介绍,涉及中国男足的画作很少在国内艺术品市场出现,创作者为辽宁本土知名画家,画作入选过《迎奥运全国中国画大展作品集》,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不过,来自鞍山的一位藏家开玩笑说:“画工非常好,人物栩栩如生,充满激情,现实中国足球要是能争口气就更好了。”

  《绿茵场上》起拍价为10万元,不过拍卖师昨日报出底价后,现场无一人应价而流拍。

  趋势展望

  日前,中拍协发布的2011年拍卖业蓝皮书对今年市场的判断是“缓中趋稳”,预计今年春拍将延续去年秋拍的冷静,甚至观望情绪。

  据业内人士分析,为了拉高成交量,许多拍卖公司推出多次上拍并高价成交的拍品,这使市场积累了相当大的价格泡沫。疯涨井喷后,必须要稍停下来盘整休息。

  在文化部艺术品评估委员会委员、辽宁省收藏家协会秘书长聂鑫看来,今年辽沈地区首场艺术品拍卖会瓷器拍品表现欠佳,折射出艺术品市场正走向成熟,收藏者投资更为理性。

  今年拍卖市场或将盘整休息

  瓷器“太热”当心烫手

  记者从沈阳多家从事艺术品拍卖的公司了解到,明清瓷器历来是仅次于中国字画的大项,在春拍中多以专场的形式出现,明清官窑瓷器以其品质和“皇家气息”备受藏家青睐。

  据国内艺术品收藏界资深人士聂鑫分析,近两年来,在艺术品市场,以乾隆官窑瓷为代表的官窑瓷器已成天价代名词,动辄数千万元,这也为晚清瓷器和民国瓷器的行情大涨创造了一定的市场环境。

  聂鑫举例说,1993年,一件民国“朱山八友”时期艺术大师的瓷器拍卖价为两三万元,如今同样的瓷器拍卖价飙涨至两三百万元,升值幅度惊人。不过,聂鑫坦言,明清和民国时期瓷器身价飞涨背后存在炒作成分,投资者应谨慎入手。

热词:

  • 首场艺术品
  • 流拍
  • 起拍价
  • 拍品价格
  • 拍卖会
  • 书画专场
  • 亲民
  • 辽沈地区
  • 民国瓷器
  • 明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