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休闲农业游成汶川支柱产业 带动农民增收3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2中国欢乐健康乡村游”启动仪式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雨思摄)

“2012中国欢乐健康乡村游”启动仪式现场(中国经济网记者 李雨思摄)

  中国经济网汶川4月24日讯(记者 李雨思)震后汶川因旅游产业焕发生机,乘着建设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的政策东风,休闲农业旅游已成为汶川科学发展的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的富民产业。2011年,全县实现旅游总收入17.7亿元,休闲农业产值2亿元,带动农民增收3倍以上。 

  4月25日,由国家旅游局和农业部联合举办的“2012中国欢乐健康乡村游”启动仪式暨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现场会在享有“世界汶川·水墨桃源”美誉的汶川县水磨古镇开幕。四川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陈保明在开幕式上表示,在灾后重建和发展振兴中,汶川县紧紧围绕“发展产业、扩大就业、扶贫帮困”三大任务,把推动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产业化与旅游国际化结合起来,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 

  经过两年努力,已创建了覆盖全县70%乡镇的汶川三江生态旅游景区、汶川水磨古镇景区、汶川映秀5.12纪念地景区、汶川大禹文化旅游景区四个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荣获国家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及“十一五”四川省乡村旅游发展先进县等殊荣。 

  同时,汶川县按照“南生态、北文化”县域差异发展路径,科学布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把农业从单一的食品保障功能向就业增收、生态涵养、观光休闲、文化传承等多功能拓展。发展以甜樱桃、猕猴桃、花卉、现代畜牧业为主要内容的“两桃一花一牧”特色产业。把每一个生态新村建设成为旅游景区。全县已建成11个特色魅力乡镇、20个精品旅游村寨、91个幸福美丽家园,全力延伸农业产业链条,带动相关配套产业发展,有效拓展了农民就业增收空间,培养了一大批有文化、懂经营、会管理的新型农民。大力发展了以农家乐、羌家乐、藏家乐等形式的乡村体验旅游产品。 

  据了解,2011年,全县累计接待游客36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7.7亿元,分别比地震前增长446.9%、757.4%。全县休闲农业产值2亿元,同口径增长200%,农民人均纯收入5152元,增长26.7%,其中,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带动农民增收3倍以上。 

热词:

  • 休闲农业
  • 农民增收
  • 乡村旅游
  • AAAA
  • 农业产业化
  • 农民人均纯收入
  • 农民就业
  • 乡村游
  • 支柱产业
  • 十一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