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环烷基稠油研发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5: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青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润滑油自主科技创新再谱新篇

  在年初召开的2012年国家科技进步奖励大会上,由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牵头,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石油化工科学研究院等联合申报的《环烷基稠油生产高端产品技术研究开发与工业化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这是2011年国内炼油化工行业唯一一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体现出中国石油化工产业及润滑油行业科技创新的重大进步,也是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强大自主创新研发体系的又一丰硕成果。

  联合攻关结出硕果 世界级难题迎刃而解

  环烷基稠油是一种高酸、高钙、高粘的劣质原油,因其难采、难输、难炼,被石油界称为世界级难题。多年来,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联合中国石油克拉玛依石化公司等单位,依靠科技进步和先进技术设备,经过持续自主研发、长期联合攻关,研究成果覆盖了环烷基稠油开发、储运、炼制、产品研制和市场开发全过程,实现了环烷基稠油加工成套技术的突破性进展。

  该项科研成果,在指导油田在原油开采时,可使环烷基稠油从原油中分采出来,实现了劣质稠油深加工、吃粗粮、产精品、增效益的目标。形成了授权专利30件,其中发明专利28件,国家行业标准19项,专著3部,高端产品75种,形成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成套技术,建成了稠油深加工基地和环烷基产品生产基地,加工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使我国稠油深加工技术迈向国际先进行列。

  昆仑自主创新研发 打造中国润滑油品牌核心竞争力

  中国石油润滑油公司作为本土润滑油行业的龙头企业,坚持“把国家战略作为动力,把改进国家润滑油水平作为使命”的发展信念,重视科研投入——十年来累计投入科研经费超过9亿元,将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打造品牌的核心竞争力。

  昆仑润滑油凭借着中国润滑油行业仅有的两大研发中心、代表国内顶级水准的汽车油品实验室等先进的科研平台,扎实推进自主科研创新工作。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以独创水杨酸盐技术为基础的系列内燃机油和以独创含硫、磷化合物极压抗磨添加剂为核心的“齿轮油极压抗磨添加剂、复合剂制备技术与工业化应用”技术,一举打破外国企业在该技术的垄断,彻底摆脱国外专利的限制,创造性地开发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这一技术也获得了2009年度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此次“环烷基油深加工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应用”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再次彰显出昆仑润滑油在自主研发方面的强大能力。

  中国润滑油企业的创新使命

  经过多年的发展,昆仑润滑油的科研成果技术水平均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准,部分达到国际尖端水准,代表了中国润滑油研发不可小觑的实力与发展速度,并在世界润滑油领域逐渐有了自己的发言权,当之无愧地成为我国润滑油研发的“国家队”。

  未来,昆仑润滑油还将继续深挖自身的技术攻关和转化能力,将自主知识产权和独有技术优势作为策略根本,全力推动高端润滑油产品的研发与市场化形成,助推国内润滑油产业的快速发展,并进一步强化高端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助力昆仑润滑油冲锋行业未来科技尖峰。

热词:

  • 环烷基
  • 稠油
  • 抗磨添加剂
  • 国家科学技术
  • 昆仑润滑油
  • 国家科技
  • 研发中心
  • 齿轮油
  • 国家战略
  • 极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