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八酒企承诺“双公开” 茅台供应量数据含糊不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6: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1日是五粮液、茅台、泸州老窖、汾酒等8家名酒企业承诺“双公开”(公开销售渠道、网点和市场供应量;公开假冒产品产销商名单和案件查处情况)的最后期限。

  然而,目前除五粮液全部兑现承诺外,另外7家企业公开的信息犹抱琵琶半遮面,尤其是贵州茅台,对于市场假冒最为严重的53度飞天茅台产品,贵州茅台公开的市场供应量数据含糊不清。

  “双公开”落实不到位

  根据国家质检总局此前发布的信息,为打击假冒行为,今年2月21日,在质检总局的指导下,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组织首批包括五粮液、贵州茅台、泸州老窖、江苏洋河、汾酒杏花村、郎酒、剑南春、水井坊在内的8家白酒骨干企业签署自律宣言,共同向社会承诺“双公开”:公开销售渠道、网点和市场供应量;公开假冒产品产销商名单和案件查处情况。每个企业要确定1-2种品牌影响力强、销量大、经济效益好、市场占有率高和假冒行为集中的主导产品,作为先行公开的品种,在企业官网、行业协会官网上公开其销售渠道、指定经销商以及联系方式等信息。

  当时,8家酒企承诺:在自律宣言发布之日起60日内,向社会公开有关产品的销售信息。目前,“双公开”期限已过,记者昨天查询各家酒企官网发现,企业均开始执行“双公开”承诺,但仔细对比可以发现,并非所有企业都严格履行了当初的承诺,尤其对于早已是众矢之的的市场供应量数据,大多数企业要么闭口不谈,要么简单地一笔带过。

  多数未公布供应量

  在“双公开”信息中,最受关注的是市场供应量信息。然而记者发现,8家酒企中,泸州老窖、江苏洋河、汾酒杏花村、郎酒、剑南春、水井坊等6家企业没有披露任何供应量信息。贵州茅台虽然公布了53度茅台酒的供应量,称“通过国内经销商网络的年销售量为9500吨,53度茅台王子酒为4000吨”,但未说明该数据是哪一年的。众所周知,53度飞天茅台的市场造假现象最为严重,加上其价格又不断攀升、经销商存在囤货压货现象,节日期间市场上经常是有价无货。市场一度流行一则笑谈:喝了假茅台以为是真茅台,喝到真茅台误以为是假茅台。

  从8家企业目前公开的信息看,五粮液披露的信息最全,最合乎承诺。一打开五粮液官网,就自动弹出“五粮液信息公开”专题,将其销售最好的两种产品的商家信息、供应量信息、产品信息、企业信息等资料公之于众,并提供了查询页面。在供应量方面,五粮液公布了52度和39度五粮液产品2012年的预计供应量。“我们要根据不同的市场需求来生产不同的产品,因此只能公布整体数字。”五粮液相关负责人解释说。

  专家说法

  “双公开”治标不治本

  “让知名酒企公布专卖店名称等信息是好事,消费者可以按图索骥,免于受骗,这一点是值得肯定的。”北京志起未来营销咨询集团董事长李志起表示,“双公开”的本意是让企业履行监督产品的义务,不过能否奏效却不好说。

  “市场上之所以有那么多假冒白酒,是因为有很大的利润空间。”李志起表示,仅仅靠企业自身行动不足以遏制造假行为的泛滥,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另外,企业对市场供应量等数据非常敏感,公开这些等于将企业的核心经营数据曝光了。”李志起表示:“尤其是产品在哪些市场分布、哪些是重点市场、哪些又是重点渠道,这些都是机密性资料,如果披露了,会损害到企业自身的利益。我个人认为,这也是违反市场基本规律的。”

  本报记者胡笑红实习记者顾梦琳

热词:

  • 双公开
  • 茅台王子酒
  • 五粮液
  • 市场供应量
  • 贵州茅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