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电影做好本土再借船出海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6:4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电影企业高峰论坛举行 业界大佬齐聚论剑

  晨报讯(记者 杨莲洁)第二届北京国际电影节国际著名电影企业高峰论坛昨日举行。在陈凯歌见图的主持下,韩三平、王中军、美国福克斯公司CEO詹姆斯 吉亚诺普洛斯等中外电影业界大佬围绕“提升电影企业核心竞争力的策略”和“全球文化差异背景下的电影合作机遇”的论题做了精彩演讲。中国电影希望通过国际合作“借船出海”,外国电影公司则希望更深入地融入中国电影市场。民营电影领军人物王中军表示,中国电影应该先做好本土,再考虑“借船出海”。

  詹姆斯 吉亚诺普洛斯阐述了福克斯公司制片的三个原则――“全球化与本土化并重”,“用合适的成本为合适的观众做合适的电影”,“把技术当做朋友,拥抱技术”。吉亚诺普洛斯透露,福克斯公司既要为美国本土观众量身定制一些影片,也需要拍一些全球观众都喜欢看的故事,比如《泰坦尼克号》、《阿凡达》。3D《泰坦尼克号》目前在中国已经取得了相当炫目的票房成绩,总成绩已经超过了1亿美金,相当于该片在世界其他地方票房的总和。吉亚诺普洛斯表达了福克斯与中国电影工业合作的意向,主要是3D技术层面的合作。“中国的电影市场潜力是巨大的,而且正如卡梅隆所说,中国观众有着去电影院看电影的强烈意愿,这就是很好的基础。”吉亚诺普洛斯认为数字平台的发展为电影大发展奠定了平台,“我们认为未来中国的电影制作行业是最令人兴奋的非常棒的市场,我们非常期望参与到中国的市场中来。”

  国外的公司想进来,中国本土电影企业却希望“借船出海”。华谊总裁王中军在发言中表达了对“中外合作”方式的担忧,认为很多外国公司只看重中国市场能为他们的影片带来多少收入,并不热衷于帮助中国电影企业“借船出海”。“我们华谊跟很多国外公司合作过。我个人的感觉是,这些公司关注的并不是与中国电影行业的合作,而是中国市场能给他们的电影带来多少收入。当我们反问中国电影在国际上的收益预期时,他们的答案都很模糊。我觉得这是中外电影合作的一个误区。”王中军说,希望找到中国电影真正能借船出海的渠道,“华谊兄弟期待和大家进行更深层面的合作,而不是单个电影项目的合作。”王中军还透露,华谊兄弟电影去年在美国的票房收入最多的一部也只有48万美元,而美国电影在中国市场上一天就能收入几千万人民币。“这样的反差值得电影人深思,我们还是应该先做好自己的本土电影吧。”

  晨报记者 柴春霞/摄

热词:

  • 中国电影
  • 借船
  • 周杰伦主演
  • 中国本土电影
  • 电影制作
  • 电影企业
  • 电影市场
  • 电影人
  • 王中军
  • 火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