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张维迎:语言腐败导致体制的不可预见性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1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俱乐部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由中国企业家俱乐部与湖北卫视共同主办的“2012中国绿公司年会电视论坛”于2012年4月21日举行。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教授张维迎发表主题演讲。 

以下为演讲实录:

  张维迎:非常高兴到这里来。如果问一下,当今中国使用频率最高的词是什么,我想是腐败,政治腐败、足球腐败等等,我想有一类腐败更为普遍,而且它的后果比前面的腐败更为严重,它就是语言腐败。所谓语言腐败,就是人们为了认识和意识形态的目的,偷换语言的概念,将语言等一些词汇的含义做一些完全相反的解释,给那些善行贯以恶名。这个词是英国一个记者在1946年的一篇文章中提出来的,语言腐败在最近一百年,尤其是在希特勒以后,语言腐败已经超过了任何腐败。在当前的中国,腐败更加严重了,我们看到这样的公司治理、宏观政策全部都腐败了,甚至腐败的概念本身也已经腐败了,我们反复说的情况,其实可能是另外一项东西。

  而我们今天看到官员说我是人民的公仆的时候,实际意义是说我有钱,我说了算。我们讲宏观调控,实际上就是通过微观操控而已,这些有一些什么后果,至少有三个严重后果。

  1,它使语言失去了交流功能,也毁坏了人类的智慧,因为我们人类有语言就要交流,要交流就有特定含义,但是现在报告没有特定含义,一个报告动不动就有两万个字,看了之后还要写几十万字的辅导材料,所以大家对这些东西越来越没有兴趣,我们使用语言只是喊口号,已经失去了信息,比如“坚持公有制经济为主体,大力发展民营经济”等等,像这样的事情在我们这太多太多了,我们这篇文章以这个人为主体、以那个人为主导,实际上是完全没有关系的,我们数百人都是搞文字游戏的人,我们每年生产了无数的文字大军,一半是生出了灵魂,一半生产出来的是绿色经济。

  2,语言的腐败,毁坏了人们的道德。人类道德的底线是诚实,语言腐败理论上是不诚实,说假话,从人类本性上来讲,要让一个人说假话,比他干坏事还要具有挑战性。从法律上来看,使犯罪人对犯罪事件供认不讳,就是他敢于干坏事,但是不敢说谎话,如果敢说谎话就没有道德底线了。目前假冒伪劣如此之多,语言腐败如此之多,社会道德如此衰弱一点都不奇怪。

  3,语言腐败导致体制的不可预见性。因为语言腐败本身就有信号功能,本身这个世界就是危机四伏,所以任何一个危机都有可能导致世界剧变,我们再看东欧的事件也是这样,我们还要看反语言腐败,就是这样的功能,在我们的语言腐败如此严重的情况下,我们无法有软实力,就相当于一个说谎话的人,没有人敢相信你一样,还有是我们如果有思想自由、语言自由,会消灭50%的语言腐败,如果我们消灭50%的语言腐败,我们的政治腐败和其他腐败90%都能够消灭,所以我们现在要开始反语言腐败时代。

热词:

  • 语言
  • 张维迎
  • 公司治理
  • 民营经济
  • 软实力
  • 湖北卫视
  • 俱乐部
  • 犯罪人
  • 经济学教授
  • 足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