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雀巢亨氏含致癌物 油炸食品尽量降温再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5日 20: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羊城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据英国媒体报道,英国食物标准局日前对248份食品样品进行检测后发现,其中13种食品中含有的致癌物质丙烯酰胺含量有上升趋势。亨氏、雀巢等许多知名食品公司为此都遭到英国食物标准局的警告,超标品种涉及薯片、速溶咖啡、薄脆饼干和婴幼儿专用饼干。

  雀巢和亨氏中国相关负责人均表示,其在中国市场的相关产品安全。而专家表示,丙烯酰胺不是企业故意添加的,但在烧烤和油炸食品中无法避免,国内和国内都没有强制检测指标,只能通过提高企业工艺来减少。

  相关产品未进入中国销售

  英国食物标准局表示,这些产品对公众不形成任何实时风险,民众无须改变饮食习惯。但长时间的摄取可能会增加患癌风险,因此要求食品公司减少丙烯酰胺含量。

  亨氏有关负责人表示,香蕉儿童手指饼干并没有进口到中国销售,中国市场的亨氏产品生产均符合国家的法规,可放心食用。据英国媒体报道,包括亨氏和麦维他在内的生产商,已对此事作出响应,表示会修改配方。雀巢有关负责人则表示,国内销售的雀巢金牌咖啡是日本原装进口,英国的金牌咖啡是当地产的。

  记者在网站上查询发现,亨氏香蕉儿童手指饼干并未在国内销售,但在网上有代购。雀巢相关产品国内销售的产品大部分是日本进口的,也有少量来自德国、新加坡,但未发现来自英国的产品。

  雀巢称支持世界卫生组织和许多食品安全专家的观点,建议消费者食用由多种食物构成的平衡和健康的膳食,以降低丙烯酰胺的日常摄入量。但表示不会为此修改配方,称丙烯酰胺广泛存在于许多加工食品中。

  专家说法

  烧烤油炸食品都含丙烯酰胺

  资料显示,丙烯酰胺进入体内后,会在体内与DNA上的鸟嘌呤结合形成加合物,导致遗传物质损伤和基因突变。根据香港消费者委员会的研究,含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在经油炸之后,都会产生丙烯酰胺。研究已知丙烯酰胺可致癌,但世界卫生组织表示,由于难以统计丙烯酰胺要到哪一个浓度才会致癌,所以难以订立安全标准。

  中山大学营养系主任蒋卓勤表示,丙烯酰胺不是食品中的添加剂和配料,而是每当富含碳水化合物的食品以高温烹调或加热时,便以副产物的形式自然形成。在油炸食品、高温烤制的谷类食品中不可避免。目前的方法可以检测出其含量,但因为不是企业故意添加的物质,因此不是国家强制检测指标。消费者应避免过多食用油炸食品和高温烹制食品,应该平衡膳食。同时,只能通过企业来提高其生产工艺,以减少烤炸时间或降低加工温度。

  提醒

  油炸食品尽量降温减时

  在食品安全专家董金狮看来,丙烯酰胺的问题在行业内是一个老问题,只是今年来越来越受到关注。他认为,产生丙烯酰胺有三个条件,即淀粉含量较高食品,用食用油制作,同时,温度要达到120℃以上,一般在140℃-160℃左右以上时会大量释放。据其所知,有些油炸食品的温度高达250℃左右,因此,他建议家庭和企业在油炸食品时,在保证炸熟的情况下,要尽量降低温度并缩短制作时间。

热词:

  • 油炸食品
  • 丙烯酰胺
  • 手指饼干
  • 亨氏
  • 含致癌物
  • 雀巢
  • 食品安全
  • 加合物
  • 鸟嘌呤
  • 金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