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IPO预披露时间延长至半年 新股定价权要市场说了算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证监会的改革新政依然在延续中。昨日有消息称,证监会从下半年开始,将IPO(首次发行新股)招股材料预披露时间由现行的一个月延长至半年。分析认为,此举符合证监会强化信息披露的监管方向;另一方面,利于市场投资方,同时有助于新股合理定价。

  今年2月,证监会刚刚将拟上市公司招股书预披露时间由上会前一周延长至发审会前一月,而此次IPO招股材料披露时间将与证监会接收材料时间同步。这也意味着,IPO招股材料的预披露时间将比目前提前至少半年时间。

  对此,市场认为,此举无疑将使拟上市公司的“真面目”充分暴露在公众面前。分析人士认为,IPO预披露再次提前,延续了郭树清主席强调信息披露为主的监管思路:“股市新政将主要在强化信息披露层面体现出来,提前半年披露IPO招股材料正是体现了这一监管思路。以前投资者甚至部分投资机构对IPO流程都很模糊,并表示还未有深入、详实地了解公司,发行价格就已经出来了。”

  另一方面,在本月初推出的新股发行改革征求意见稿中,第一部分就强调了强化信息披露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而此次再次提前预披露时间,正说明是对这一原则的细化执行。“证监会此前表示监管方向将向信息真实性上偏移,而随着上市预披露企业的增多,紧靠监管层的力量肯定是捉襟见肘的。提前半年对公众披露发行公告,正是很好地运用了社会监督的作用,这也意味着将一定的投票权交给了市场。”上述分析人士解释道。

  “从投资者的角度来讲,切实是个好消息。”某机构投资者告诉记者,“早披露、早发现问题,肯定会有利于发行人的合理定价。此前是IPO企业披露时间和询价时间距离较短,投资者甚至来不及详细了解企业的情况,发行价就已经出来了。”

  还有散户投资者表示:“以前披露时间过短,打新中签后,突然发现上市公司的负面信息全都出来了。而延长披露时间后,投资者有充分的时间了解拟上市公司的方方面面。而在新股定价方面,各方力量也能把企业最真实的情况还原在阳光下,为发行价格提供依据。”

  

热词:

  • 新股定价
  • IPO企业
  • 新股发行
  • 证监会
  • 信息披露
  • 时间距离
  • 上市公司
  • 散户投资者
  • 真面目
  • 此举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