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宁波华翔溢价2.3倍收购子公司股权 监事大赚7000万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4月25日),宁波华翔(002048,收盘价7.91元)发布公告称,公司拟动用7600万元收购公司监事杨军先生所持有的控股子公司长春华翔轿车消声器有限责任公司4.48%的股权,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持有长春华翔股份将增加至97.6%,而杨军当年对长春华翔出资额为545万元。

  长春华翔前身为长春轿车消声器厂(以下简称长消厂),2005年12月,宁波华翔参与对长消厂的重组改制,以现金5400万元获得改制后长春华翔77.1%的股权。后通过增资扩股,宁波华翔对长春华翔持股比例达93.12%。根据宁波华翔年报,剔除关联交易后,长春华翔2011年为公司贡献净利润1.53亿元,占比约40%。不过受累汽车行业增速放缓,长春华翔2011年净利增长率降至2.96%,远低于2009年57.33%、2010年43.22%的净利增长率。

  宁波华翔在公告中表示,本次收购目的是因“公司一直以橡塑类汽车内饰件为主,近几年长春华翔金属类零部件业务发展良好,无论是市场份额和盈利能力都实现稳步增长”,“增持长春华翔正是根据战略调整,适时加大对金属业务的投入”。本次交易宁波华翔最终按收益法作为定价依据,确认4.48%的股权最终作价7600万元,溢价率约231%。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真的按照上述价款转让,长春华翔这部分股权的原有股东——上市公司监事杨军先生可谓赚得盆满钵满。资料显示,杨军现年38岁,现在兼任长春华翔总经理,当年他对长春华翔的出资额为545.04万元,粗略估计他转让后获利或高达7054.96万元。

  而另一方面,如果长春华翔仅能维持2011年的盈利水平,每年赚得1.74亿元,那么宁波华翔要花大约9.75年时间才能收回7600万元的投资成本。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为此致电宁波华翔证券部,公司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之所以收购溢价率看上去那么高,是因长春华翔资产账面价值不高,但盈利能力很强。特别是其控股49%的子公司长春佛吉亚近年来发展良好,每年也给公司带来了不菲的投资收益。本来公司准备这次实现100%控股,但其他3位股东不愿意出让,所以就只收购了杨军先生的那部分股权”,该工作人员还强调,“虽说杨总这次赚了不少,但交的税也会很高”。

热词:

  • 宁波华翔
  • 溢价率
  • 股权转让
  • 子公司股权
  • 收购
  • 每日经济新闻
  • 收盘价
  • 年报
  • 证券部
  • 2005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