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余丰慧:IMF增资应与增加投票权同步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8: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和世界银行春季会议22日在华盛顿落幕,IMF获得二十国集团(G20)增资超过4300亿美元的承诺,不过IMF只强调快速增资,份额和投票权改革承诺未能兑现。

  虽然获得了G20增资超过4300亿美元的承诺,但仍存在变数。IMF第一大股东美国明确表示不愿意增资,加拿大也说不想参与。因为增资主要用于欧洲救助基金,支持欧洲央行解决债务和财政问题。美国的一贯态度是欧洲的问题由欧元区国家自己解决,包括“金砖国家”在内的其他国家对增资用于欧元区救助也有不同看法。这是增资最终完成的第一道难题。

  另一个难题是,IMF增资的前提是完成已经于2010年11月初IMF执行董事会通过的份额改革方案。这份改革方案的核心是,份额改革完成后,将向新兴经济体转移超过6%份额,从而更好体现该组织的合法性和有效性。美、日、“金砖四国”(中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和德、法、英、意这4个欧洲国家将成为进入IMF份额前十位之列,这项改革的时间点是2012年10月前完成。但是,这一议程面临很大困难。IMF改革与其第一大股东美国的作用至关重要。目前,美国囿于大选、自身财政困境和对IMF的控制权等顾虑,推进IMF改革的动力不足。本次春季会议公布将份额改革方案推迟到了“2014年1月完成新一轮份额审查”,这给最终彻底完成改革增加变数。一个最大问题是增资国家出资后得不到新的份额,体现不到投票权上。

  日前有报道说,在G20增资超过4300亿美元中,中国承诺增资600亿美元,但还没被官方确认。而根据2010年11月初的份额改革方案,中国的份额将从目前的3.72%升至6.39%,投票权也将从目前的3.65%升至6.07%,超越德、法、英,位列美国和日本之后,在IMF中的话语权扩大。虽然IMF规定,重大议题投票需要85%以上赞成票才能通过,而美国现享有17.09%的份额,因此具有绝对否决权。即使中国投票权扩大,也改变不了美国在IMF的主导地位。如果份额改革方案被无限期推迟或者具有最终否决权的美国不同意,那么,可能出现中国向IMF注入了巨额资金却得不到相应权力和地位的状况。

  中国应该促使IMF敦促各国尽快完成份额改革方案的审批程序,确保在今年10月年会前按时完成。要让IMF明白,采取拖延战术将增加注资国的顾虑,也是对注资国的不公平。中国央行虽然已经在其网站表示出了“中国不会缺席”,但在具体注资操作上不能操之过急。从这次IMF春季会议到具体实施完成注资,需要一个过程,中国还有回旋余地。一个原则是,IMF是以份额为基础的机构,增加资源应主要以份额为基础,增加注资必须提高份额和投票权。我们一定要防止被美欧把控的IMF所忽悠。

热词:

  • IMF
  • 增资
  • 投票权
  • 份额
  • 否决权
  • 第一大股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