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工业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9:1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人民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制图:林丽鹂

  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去年第三季度增长13.8%;第四季度增长12.8%;今年一季度只有11.6%。“总体上看,我国工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具备持续增长的潜力,下行风险也是可控的。”国新办今天举行的2012年一季度全国工业通信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朱宏任说,二季度一般是经济生产的回升季节,从当前的情况看,经济生产出现许多积极的因素。

  从季度增速看,工业增长下行的趋势和压力比较明显。但分月度看,今年3月份工业增速是11.9%,高于1—2月份的11.4%。特别是环比来看,1月、2月、3月工业的月度环比增速分别是0.63、0.84和1.22,呈现逐步增加势头。

  一季度工业运行最突出的特点是外需减弱继续显现。与此同时,受固定资产投资增幅收窄等因素影响,一季度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仅增长9.1%;消费品市场总体稳定,但增长放缓,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仅增长10.9%。

  “工业增速放缓,主要是需求特别是外需变化的客观反映,也是宏观层面调控的结果,总体上符合预期。”朱宏任说。今年国民经济增长的预期目标确定为7.5%,传递出一个明确的信号,就是主动降低到一定的发展速度,有利于缓解资源环境的承载和物价上涨的压力,为调结构、转方式预留一定的空间,有利于引导各方面将经济增长的重点转移到提高质量和效益上来。

  据分析,一季度能源原材料价格继续高位震荡,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指数重新回到3个月高点600点关口,国内电价上调、油价上涨推动企业成本连锁上升;人工成本刚性上升,2002—2011年我国平均工资年度涨幅均超过15%,预计今年仍将达到20%左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困扰广大小型微型企业。受综合成本上升影响,今年头两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利润率由去年同期的6%下降到5.02%。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要求,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积极应对工业发展面临的新困难和新挑战。”朱宏任说。

  

热词:

  • 工业增速
  • 工业增长
  • 朱宏任
  • 工业发展
  • 增加值
  • 高位震荡
  • 外需
  • 持续增长
  • 规模以上工业
  • 电价上调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