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电信大佬布局下一代通信市场 分析称产业链加速启动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参考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4月25日中国移动正式在香港启动LTE服务,为用户提供最高下载速度为100M bps、最高上传速度为50M bps的移动上网服务。这一速度远超目前的国内三大电信运营商现有网络提供的上网速度。而在此之际,中国联通也开始着手布局下一代通信市场。中国联通日前向记者证实,即将启动LTE试验网络建设,而在4月中旬上海联通总经理蔡全根也公开表示,中国联通正在上海进行LTE试验网络建设。不过,中国联通方面并未透露LTE试验网络的具体建设计划,也未介绍除上海外,还将在哪些城市建设LTE试验网络。

  业内普遍表示,LTE作为下一代通信网络的先行技术和网络,已被业内广泛接受,而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均已启动各自的LTE网络的建设计划,意味着与下一代通信网络息息相关的产业链有望加速启动。记者也从工信部了解到,相关部委已将LTE试验网络建设写入《通信网络发展“十二五”规划》,并指出在“十二五”期间适时推动LTE网络的商用。

  IT业资深分析师王一江向记者介绍,目前,中国联通的3G网络在国内具有一定的优势,为中国联通带来了大量的3G用户。但从产业趋势看,国际主流电信运营商,正在加速转向下一代通信网络的建设,特别是对LTE的投资,增速迅猛,并且得到了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广泛支持。因此,中国联通的LTE试验网络建设计划,是顺应了这一产业趋势。“中国联通此举可能也是因为中国移动的压力,不得已而为之。一旦中国移动的L T E网络在短期内商用,中国联通目前的3G网络,将不再具有优势。”王一江说。

  中兴通讯研究部研究员邱昊向记者表示,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双双涉足L T E网络,对相关产业而言是一大利好,有望加速产业链启动。“目前国内3G网络建设已初步完成,运营商用于设备采购和建设的资本开支将大幅下降。但一旦开建L T E网络,新的投资将为产业带来新的产业机会。”他说。据邱昊保守测算,LT E网络每个基站基本建设费用100万元,仅基站建设投入一项,按照目前国内3G基站70万个的规模计算将达到7000亿元,如果加上设备配套和调试等开支,投入有望达到万亿元规模。更为可观的是,相关的芯片、终端的设计和生产等领域也将被激活。届时,上下游企业将构筑起完整的产业链。

  邱昊表示,从LTE试验网络到正式商用,还有一个过程。从时间点上来说,2013年将是LT E产业链启动的重要时点。

热词:

  • LTE
  • 下一代通信网络
  • 通信市场
  • 电信运营商
  • 产业链
  • 3G网络
  • bps
  • 芯片
  • 上网速度
  • 利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