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变革激发股市热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09: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上证指数日K线

  仇彦英

  近期股市表现得较为活跃,同时波动性增加,显示出走强的预期在增强。在经济形势不是很乐观、企业盈利下滑的背景下,如何看待后期的走势呢?

  经济增速回落不应成看空理由

  我国经济长期维持8%高增长,即使在欧美陷入债务危机的2010、2011年,我们仍然达到9%以上的增长,但反观股市,在2011年落后全球,今年一季度涨幅落后欧美股市,显然简单用GDP增速来解释是不能让投资者满意的。

  一是经济增速回落将导致企业利润负增长。在GDP今年一季度增长8.1%,远高于欧美增速的情况下,为什么我们的企业弱不禁风呢?这是我们的企业利润结构带来的,在银行、地产、煤炭、石油石化主导的利润格局下,众多的中小企业只能从增量中获得盈利的机会。同时,众多企业缺乏创新和突出的竞争优势,在全球经济环境不佳的情况下,更容易陷入低迷。二是我们的物价结构性矛盾影响投资者的基本预期。在CPI显示出通胀压力不大的情况下,投资者仍然担忧调控的压力。

  改革方向决定股市走势

  如果按照总市值来衡量股市的成绩,其基本保持与GDP同步。2001年GDP在11万亿,股市总市值为4万亿,2011年为47万亿,总市值为21万亿;但反映投资者收益的上证指数并没有同步上涨,2001年初为2100点,2011年收盘为2199点,说明二级市场的投资者没有能够分享经济增长。因为,股市成为圈钱的游戏,同时投机者和PE腐败者拿走了属于二级市场的收益。按照统计,上市前的持股成本只有上市后持有成本的十分之一。如果不改革,即使仍然维持8%以上的GDP增速,二级市场的投资者仍然面临亏损的命运。

  当前我国处于经济增长模式转型的阶段,制度性变革是推动转型的关键。深圳市政府审议通过的《关于加强改善金融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的政策创新和强化金融先导功能是新改革的冲锋号;上海关于国企改革的实践将推动国企、民企之间的资源整合和重建新的利益格局。在宏观数据不是很有利的情况下,沪深两市并没有出现恐慌,相反应改革之声而上涨,说明投资者对于这样的改革和创新是欢迎的。

  历史上历次牛市都是事件驱动或制度红利,如“三大政策救市”、“双改”(股改汇改)下的牛市。今年股市领域最大的改革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如果能够通过改革,让投资者分享到经济增长的合理回报,股市没有不涨的道理。当前推出的新股发行制度改革意见已经具有较大的进步意义,虽然仍有缺憾,但值得从利好的角度来看待。

  可以确认的是,目前A股已走过最坏时期,具体到投资方向就是把握能够让老百姓分享改革和成长成果的产业与企业,与此向背的产业、企业在表面光鲜的背后,值得警惕。当前处于牛市初期,但市场呈现的结构性矛盾仍然很大,突出表现为中小市值股高估值、绩差股僵而不死,但这种问题正处于解决之中,如退市制度、发行制度等。由此让蓝筹股开始受到少有重视,具有稳定派息率、经营业绩稳定的蓝筹股将成为稀缺性资源,建议善待之。

热词:

  • 股市走势
  • 绩差股
  • GDP
  • 退市制度
  • 总市值
  • 二级市场
  • 牛市
  • 新股发行
  • 上证指数
  • 让投资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