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基金季报印证一季度A股拐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0: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一季度基金实现盈利的情况下,二季度随着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基金仓位与总市值预计将双双回升。

  基金一季报本周三已经披露完毕,66家基金公司的总市值较去年四季度小幅回升了1.88个百分点,连续两个季度回升。全部1027只基金中,有919只扭亏为盈,一季度共实现盈利380.51亿元。一季度各类型基金整体实现盈利,其中过半盈利来自于股票型基金。然而,在此情况下,仅有17家基金公司的基金实现净申购。这种矛盾的状况恰恰印证了A股市场已在一季度出现拐点。

  若不分类统计,全部66家基金公司的股票仓位为58.5%,较去年四季度的59%下降了约0.5个百分点。但从趋势上看,下降速度较2011年大幅放缓。2011年,全部基金的股票仓位从一季度的70.8%下降到四季度的59%,平均每个季度下降3%。

  单从偏股型基金来看,今年一季度的股票仓位已经有所回升。我们预计,二季度基金的股票仓位整体将上升。

  从行业配置来看,积极投资偏股型基金持有的前五大行业分别为机械设备、金融保险、食品饮料、房地产和生物医药行业。值得一提的是,一季度国内基金增持的前三大行业分别是房地产、金融保险和采掘业等周期行业,而遭到最大幅度减持的则是信息技术业和生物医药等非周期类行业。降低防御类配置、增持周期类股票,说明基金业对A股的信心正在恢复,风险偏好有所回升。不过,市场投资者的信心似乎尚未恢复——一季度除货币型基金实现小幅净申购外,其他各类型基金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净赎回。债券型基金的赎回比例最高,净赎回6.40%。混合型基金净赎回2.74%,排名第二。股票型基金净赎回2.32%,投资者选择落袋为安。

  总体来说,从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至今,全部基金的总仓位最低在46.75%,最高在73.7%,目前的58.5%处于中等偏低水平。一季度,基金扭亏为盈,市值环比上升,而多数类型的基金仍处于净赎回状态。笔者认为,这说明市场走势正处于转折点。在基金实现盈利的情况下,二季度随着投资者信心的恢复,基金仓位与总市值预计将双双回升。

  (作者 高芸单位:宝城期货)

热词:

  • 基金季报
  • 基金增
  • 基金公司
  • 股票型基金
  • 净申购
  • 类型基金
  • 仓位
  • 周期类股票
  • 赎回比例
  • 基金持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