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银行理财品跌落6%时代 收益率与发行量双降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0: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银行理财产品的“冬天”来了?这个在去年当之无愧的大众投资明星,今年以来却频遭冷落。据相关机构的统计,今年以来,银行理财产品无论从发行数量上还是收益率上,均出现了负增长。银行似乎对这个曾经势在必得的领域一下子失去了兴趣。

  收益发行量“双降”

  “现在银行理财的收益率少还折腾,真不如直接存个定期。”市民程女士谈起自己最近的理财感受,不禁撇着嘴说道。按照她的分析,现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大多数在3%到5%,但销售期多在10天以上,而这段时间是以活期利率计算的,一年平均下来,实际收益率与一年期定期存款3.5%的利率相差无几。

  程女士的感受不无道理。北京晨报记者昨日查看多家银行理财产品发现,目前在售的银行理财产品多为非保本,预期收益率普遍在5%到5.5%;保本型的理财产品预期收益率则在3%到4.5%,较去年6%左右的预期收益率而言相差不少。

  而从数量上看,根据银率网此前的一项统计显示,一季度各商业银行理财产品的发行总量为5493款,环比下降了7.9%,同比下降12.7%。而4月份也没有多少起色,普益财富最新的监测数据显示,4月14日至4月20日,30家商业银行共发行了227款理财产品,较前周减少52款,环比下降18.64%。

  年中年底或重回6%时代

  被看作银行揽储、吸引客户的“重磅炸弹”的理财产品,为何今年没落?中国人民大学金融学院郭田勇教授表示,一方面,由于此前央行两次降准,增强了市场流动资金,使得银行并不需要使用这一“揽储工具”;另一方面,经济仍然处于下行通道,市场对于降息和再次降准的预期也较大,被视为利率市场化标杆的银行理财产品,在这样的环境之下,收益率也无法向上攀升。

  此外分析人士指出,银监会去年下令,严格执行存贷款指标日均考核要求,严禁通过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变相高息揽储、促使此后一些高收益理财产品迅速淡出市场。而银行内部人士则表示,被“暴利说”整得焦头烂额的银行,也希望平稳度过风口浪尖,所以理财产品多以风险较低、较“稳”的产品为主。

  对于今后理财产品收益率的走向,郭田勇表示,“还要看此后经济的发展方向,是否能够有所好转。”不过,接近银行的人士预测,如果年中或年底银行出现揽储压力需要冲点,或是经济形势有所好转,理财产品重回6%时代也并不是不可能。(记者 姜樊)

热词:

  • 银行理财产品
  • 发行量
  • 预期收益率
  • 冲点
  • 银监会
  • 存贷款
  • 央行
  • 发行总量
  • 大众投资
  • 发行数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