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安溪部分茶收购价下跌 茶青收购价近10年罕见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南网-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从半个月前开始,来自安溪蓬莱、金谷等“外安溪”茶区的春茶陆续上市,但收购价与往年相比,却跌了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低档茶的利润较薄,收购价下跌的影响较大,而中高档春茶的售价普遍较高,影响可能更小。 

  茶农:茶青收购价低 近年来罕见

  前天上午,在安溪县蓬莱镇鹤前村,村民刘先生送走了一位收茶客商,与往年一次就收购1000多斤的大手笔不同,对方这次仅收了200多斤春茶就走了。而且收购价较低,茶青每斤在2元以内。

  刘先生说,从半个月前开始,该村的春茶就进入了采收期,多数是低档的茶叶。茶青一周前每斤还能卖到2块5,这几天则在2元以内。加工后未挑茶杆的毛茶,每斤多在30元以内,往年一般能卖40元。

  记者在村里走了一圈,许多村民反映,今年春茶的收购价确实比往年低,特别是茶青收购价,是近10年来比较罕见的。

  而在安溪县中国茶都的交易大厅,上百名茶农与茶商正与前来采购的商人谈生意,主要是带杆毛茶,铁观音每斤在25元~31元左右。多数茶农告诉记者,今年春茶批发价比往年低很多,每斤约下跌了5~10元。

  业内:春茶供应量增加 低档茶受挫较大

  在刘先生看来,今年春茶价格下跌,主要与春茶的供应量增加有关。由于之前雨水好,刘先生今年的春茶收成大概能到1700斤,算是丰收的一年。他家的茶叶,主要靠外地客商和本地的几家茶叶店收购。销售难题出现后,他曾找往日合作的茶叶店商量,对方解释,近几年许多安溪铁观音的茶苗被移植到福州、永泰和江西等地,这些地区今年的产量也挺大,且价格更低。

  “今年大环境来说,市场比较疲软。”安溪县茶叶协会秘书长陈加勇认为,一方面,目前上市春茶多来自“外安溪”茶区,祥华、感德、剑斗等“内安溪”的茶叶在五一后才会采制,一般整体价格都高于外安溪,因此其收购价和收购量有待观望。另一方面,茶都交易的茶叶多为中低档,实际上,今年收购价受挫较大的是较低档的春茶,中高档茶叶应该不受影响。

  “现在许多外地茶也进入了盛产期,收购价受挫较大的是粗放式经营茶场的低档茶叶。”安溪县茶叶站相关负责人说,低档茶叶的利润空间小,受市场波动的影响和冲击较大,目前安溪县应该还有5万户以传统粗放式经营为主的茶农,占全县茶农的20%左右。这些茶农用传统的方式施肥、洒农药,自身技术力量不够,资金投入不足,后续茶叶烘焙技术缺失,茶叶质量和售价都较低。

热词:

  • 收购价
  • 春茶
  • 茶叶
  • 安溪县蓬莱镇
  • 安溪铁观音
  • 茶农
  • 供应量
  • 农药
  • 祥华
  • 感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