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索罗斯再度唱空欧元区 德国央行行长极力反驳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鉴于乔治·索罗斯现象级的投资生涯(搞垮英格兰央行以及制造东南亚金融危机),我们对于他的每一句话几乎都言听计从。但对于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来说,索罗斯无异于一派胡言,因为后者刚刚宣称德国央行正在为欧元毁灭做准备。

  德国在为欧元崩溃做准备?

  故事始于4月11日索罗斯为《金融时报》撰写的一篇文章。他在文章中写道,LTRO(长期再融资行动)让意大利等国银行进行高利润、低风险的套利交易,但这些操作使债权国与债务国之间差距继续扩大,进而导致危机进入更为致命的时期。若上述情况持续数年,欧元区可能分裂。由于德国央行意识到了这种风险,它正采取行动限制因欧元区分裂而承担的损失。当德国央行开始为欧元崩溃做准备时,大家都不得不效仿。

  事实上,这只是索罗斯近期唱空欧元区的一道“开胃菜”而已。索罗斯昨日在布达佩斯一场辩论中宣称,欧洲很可能像苏联一样解体,这是因为欧洲未来将涉及经济、社会和道德危机。

  对此,德国央行行长魏德曼反击称,关于德央行正在为欧元毁灭做准备的观点非常荒谬,因为该行一直在努力保持欧元区稳定。

  然而,回顾魏德曼过去的行为不难发现,他对欧央行救助行动的支持并非如他所言。早在今年2月,魏德曼就曾致信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警告欧央行不应通过向金融机构贷款1万亿欧元来解决危机。为此,德国《明镜》还透露,魏德曼确实提出了欧元区最终可能分裂的观点。

  在过去3个月中,尽管欧洲央行推出LTRO项目以释放流动性,但并未明显改善欧债收益率。BLOOMBERG显示,截至昨日,西班牙与德国10年期国债利差扩大至404个基点,较2月初上升超过100个基点。另外,意大利与德国10年期国债利差也扩大至392个基点,仍持平于2月初水平。

  德国应发挥领头羊作用

  那么,欧元区是否真的会像曾经的苏联一样最终解体呢?齐鲁证券宏观分析师刘启元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首先,索罗斯的这一观点的确反映了一部分的市场心理。毕竟欧洲决定减少债务的时点恰逢其经济发展不佳时期。当危机发生之后,如果采取一系列削减债务的措施,确实会令经济陷入通缩的痛苦。如果支撑不下去,整个欧元区分裂的危险的确存在。

  但刘启元同时指出,尽管痛苦,长期而言,财政紧缩是令欧洲走出危机的有效办法。欧元区在这方面拥有一个好榜样——德国。从政治方面看,德国一定会从欧元区稳定的角度出发,帮助和推动其他国家的经济改革。从经济发展经验看,德国也最有发言权。事实上,正是在经过了10年的施罗德改革后,德国经济才获得好转,并且在当下欧元区深陷危机的大背景下依然一枝独秀。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以来,欧元区经济持续萎缩。其中2月工业产值同比下降1.9%,创2010年来最差。同月,工业新订单同比锐减6.1%,创2009年11月以来最差。

热词:

  • 索罗斯
  • 央行行长
  • 债收益率
  • 欧元区经济
  • 德国经济
  • 分裂
  • 金融时报
  • 明镜
  • 开胃菜
  • 欧央行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