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代笔成当代艺术圈潜规则 价值或能高于原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1: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晨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图片资料

完全由他人代笔,艺术家只签名;画关键部分,其余由学生或助手完成

  本月初在苏富比(微博)春拍上祁志龙(微博)的一件作品被质疑有人代笔,才致使出现艺术家本人”看走眼“的情形。那么,艺术家创作是否真有人代笔?代笔的作品是否有收藏投资价值?代笔作品与赝品有何区别?销售代笔作品是否属于欺诈?就上述问题,重庆晨报(微博)记者采访了艺术市场的从业者和相关法律专家。

  艺术家代笔分两类

  大多只画关键部分

  所谓代笔,就是书画家请人代替自己写字作画,然后署上自己的名字,当作自己的作品。当记者就艺术家是否有代笔现象向一位艺术圈内的资深人士请教时,他告诉记者,这种现象从古代就有。

  记者翻查资料发现,关于古代和近现代书画名家请人代笔确有记载。如明代著名书画大师董其昌就因书画地位高,官居礼部尚书,求画者众多。但因公务繁忙,再加上董其昌的绘画水平远没有书法那么出色,因此常请朋友、学生以及画工等代笔。近现代名家代笔现象更为普遍,比如张大千大幅山水作品中描绘的楼台殿阁,多数就是由他的学生何海霞代笔完成,张大千则负责山水部分。

  当代书画艺术家是否有代笔现象?此位资深人士的回答是肯定的。这位资深人士从事字画工作超过10年,去过不少艺术家的工作室,与众多艺术家也有交往。

  他告诉记者,现在艺术家的代笔大概有两种情况。一种是完全由他人代笔,艺术家只落上自己的款。“这种情况相对比较少,多是因为求画者太多,但又不太重要,画家便让学生或者工作室助手代笔,然后签上自己的名字。“这种作品多为应酬之作,很可能出现画家长时间后不认识这幅作品的情况。”

  而另一种更普遍的现象是艺术家只画关键部分,而其他大量绘制工作由学生或者工作室助手完成。“艺术家自己先打好底稿,或者勾出线条,上色的工作便由学生或者助手完成,最后艺术家本人再对细节进行处理加工,最后签名落款,盖上印章。”而油画更是有流水线似的作业,每位助手都有严格的分工协作,“特别是画符号化和脸谱化作品的艺术家。”这是圈内公开的秘密。

  代笔好比贴牌产品

  价值或能高于原作

  代笔作品与赝品有何区别?为此记者采访了著名艺术法律师孙中伟。孙中伟是北京孙中伟律师事务所艺术法研究中心主任,北京艺术法律师网创办人,被誉为“中国艺术法律之父”。孙中伟告诉记者,代笔作品与赝品还不一样。“赝品是他人模仿艺术家作品的伪造,而代笔作品是经过艺术家本人授权的。”孙中伟形容代笔作品就好像工业生产中的贴牌产品。“许多知名品牌都有代工工厂,授权他们生产自己品牌的产品,但你并不能说这些代工产品都是假冒产品。”

  中国艺术品市场研究院副院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文化部文化市场发展中心研究员西沐告诉记者,代笔现象在历史上一直存在,不少画家特别是市场好的画家求画者众多,便会找学生或者助手代笔。“有两点可以肯定,首先是代笔者的艺术水平肯定是被艺术家本人认可的,另外这种代笔行为也是艺术家认可的。”西沐对记者说到:“因此代笔作品肯定是有收藏价值的。”

  对于收藏价值的高低,西沐认为取决于艺术家本人作品的收藏价值。“从历史来看,代笔作品一般都被认为是艺术家的真迹,而代笔作品的价值应该与原作相当或者略逊于原作。”西沐还给记者提到了另一种情况,那就是代笔者的艺术水平可能会逐渐超过被代笔者,那么很可能出现代笔作品的价值还高于艺术家本人作品的价值。

热词:

  • 艺术家
  • 作品
  • 原作
  • 艺术水平
  • 当代艺术
  • 艺术市场
  • 学生
  • 微博
  • 潜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