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编辑部时评:为创业板退市新规叫好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1: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李晓刚

  尽管《关于完善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方案(征求意见稿)》在去年11月就已公之于众,但当本月20日最终版本出炉时,还是引起了市场的强烈反应。本周前两天,创业板跌幅远高于大盘。这从另一个角度反映出,退市标准变得更加严格后,一些非理性预期和行为将得到有效抑制。即将实施的创业板退市制度,不但将重挫垃圾股的“爆炒”,更将对主板退市制度改革将产生积极的推动作用。

  相对于主板,新近出炉的创业板退市制度体现出“退市标准增多”、“单项标准变严”等特点。比如,新制度以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前后的净利润而非单纯的净利润这个流量指标,作为恢复上市的盈利判断依据,能够较为有效防止一些主营业务利润未有明显改善的公司,

  以非经常收益调节利润规避退市的行为。

  又如,在终止上市情形的规定中,新增“公司最近36个月内累计受到本所3次公开谴责”条款,有助于治理上市公司的失信行为,促使创业板公司更加注重规范运作。

  在主板,一个公司通过“借壳”进行资产重组实现上市的现象屡见不鲜。虽然“借壳”上市一定程度上有助于“被借壳”公司改善基本面,但“借壳”上市也很容易导致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长此以往,会加剧投资者心态的扭曲,也会助长市场对“垃圾公司”的跟风炒作,不利于正确的价值投资理念的形成。

  这次创业板退市新规不支持通过“借壳”恢复上市,实际上是向市场明确发出了监管层打击“借壳”炒作、鼓励价值投资的决心。于是,我们看到,新规也让“借壳”概念很流行的ST板块“很受伤”,23日和24日两天,ST板块累计下跌4.94%。

  在中国的股票市场上,多数股票是在主板和中小板上市。既然创业板原来的退市制度主要参考主板,那么,在创业板退市制度改革之后,主板退市制度或将接踵而至。

  尽管创业板和主板在股本规模、抵御风险能力等方面有所差异,在退市制度上也不尽相同,但一些标准和原则是彼此共通并能相互借鉴的。证监会负责人最近就表示,目前正在研究是否可以剔除非经常性收入对净利润的影响,确保退市制度得到有效执行。

  我们注意到,这一思路已经在创业板的退市新规中有所体现。

  不难看出,创业板退市新规的实施,为未来主板退市制度的完善起到了“探路”的作用。我们乐见相关方面能够冲破阻力,不断健全主板退市制度,把改革进一步推向深入。

热词:

  • 退市制度
  • 创业板
  • 借壳
  • 主板
  • 投资者心态
  • 新规
  • 爆炒
  • 恢复上市
  • 净利润
  • 价值投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