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迪瑞医疗IPO隐患:前子公司产品上黑榜负债骤增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2: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财经》(博客,微博)综合报道】

  中国证监会晚间预披露了长春迪瑞医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瑞医疗”)首发招股书申报稿。迪瑞医疗此次拟发行1534万股,发行后总股本6134万股,拟于深交所创业板上市。但前子公司产品频上黑榜、负债总额暴增以及存货周转率远低于同行水平等三大问题让迪瑞医疗上市路蒙上阴影。

  迪瑞医疗曾遭行政处罚 前子公司产品屡上质量黑榜

  招股书显示,2010年3月,公司下属子公司长春迪瑞制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迪瑞制药”)生产的药品“双氯芬酸钠肠溶片”(批号:080103、080303),经有关部门抽样检验,检查项不符合规定,该批产品被药监主管部门认定为劣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第四十九条第一款。迪瑞制药因此受到行政处罚,涉及罚没金额共计15115.80元。

  据悉,迪瑞医疗自2004年6月起控股迪瑞制药,2010年5月,公司为了主攻医疗检验仪器及配套试纸试剂的研发、生产与销售,将其持有迪瑞制药的全部股权转让给吉林省吉塔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如今,虽然迪瑞医疗不再拥有迪瑞制药的股权,但迪瑞制药是在迪瑞医疗“掌管”期间出现的问题,迪瑞医疗对产品质量监督把关不严值得质疑。

  除了上述药品被查出不合格之外,迪瑞制药在迪瑞医疗控制期间(2004年6月-2010年5月)生产的多批次产品,也曾登上地方药监局的质量黑榜。经不完全统计,近年来迪瑞制药有16批次产品因释放量、有关物质等项目上检出不合格(如下图。注:批号显示的为生产时间)。

  “宋氏三人”持股比例超9成 迪瑞医疗上市或成其暴富提款机招股书显示,迪瑞医疗实际控制人为宋勇,直接持有11.54%股权,并通过瑞发投资简洁控股71.7391%股权,两项合计共计持有股权83.2%。在迪瑞医疗股东名单中,宋勇的妹妹宋洁和以及妹夫顾小丰共计持有9.45%股权,宋氏家族三人持有迪瑞医疗股权超9成。迪瑞医疗2011年每股基本收益为1.66元,其上市股价极有可能在20元附近,那么宋氏三人股份账面价值将达到11亿元,迪瑞医疗的上市将成三人暴富机器。

  负债总额骤增 资金周转或现隐忧

  招股书显示,迪瑞医疗2011年负债较2010年猛增7000万元,短期借款5000万,用于采购原材料及支付迪瑞工业园工程建设资金,负债总额比上年增加了135.21%。不仅如此,其流动比率及速动比率也呈现逐年下降趋势,短期偿债能力打折。从资产负债率上看,2009年末、2010年末和2011年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6.20%、24.56%和34.71%,呈现逐年上市趋势。迪瑞医疗负债的大幅增加,或将导致资金周转能力下降。

  存货周转率远低于同行业水平 变现能力受质疑

  招股书显示,迪瑞医疗2009-2011年三年存货周转率分别为2.52、1.9,1.71,但其行业平均值为2.59、2.67.2.69,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迪瑞医疗存货周转率逐年下降主要原因是存货周转率较高的制药业务收入占比逐年下降,拉低公司存货周转率平均值。剔除迪瑞制药因素,公司报告期内的存货周转率分别为1.24、1.60和1.71,呈逐年上升趋势,但仍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

热词:

  • 迪瑞
  • 双氯芬酸钠肠溶片
  • 瑞发
  • IPO
  • 黑榜
  • 负债总额
  • 子公司
  • 存货周转率
  • 招股书
  • 财经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