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招商银行“金葵花”彝族少儿合唱团音乐教室落成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3: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经济网北京4月26日讯 昨日,招商银行“金葵花”彝族少儿合唱团音乐教室落成仪式在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近城小学举办。配备有录音设备、多媒体展示台、各种乐器如钢琴、巴乌、葫芦丝的音乐教室受到老师、学生的广泛好评,将成为推动彝族音乐教育及彝族文化传承工作的重要培训基地。该音乐教室由招商银行、《21世纪经济报道》、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云南省楚雄州武定县人民政府、《城市画报》五方携手共建。

  此项公益计划即将走过一个年头。在落成仪式上,金葵花彝族少儿合唱团的小朋友们向大家展示了近一年的培养成果。伴着彝族乐器月琴独特的弦音,孩子们用天籁般的歌声诠释了“武定的牡丹十里香”;《正月十五赶猫街》生动地介绍了以歌舞会友的彝族,音乐时而欢快,时而缓慢,表达彝族焦急期盼相聚,聚后又难舍难分的感情,让观众回味无穷。而《马缨花》则动听得让人忘记世俗的忧愁,仿佛置身于九山十八岭开得火红旺盛的马缨花丛中。

  仪式还邀请到云南民族村著名彝族艺人、彝族文化传承人——罗凤学老师,他穿着古朴的彝族服装,给大家带来精彩的闷笛演奏,清脆悦耳的笛声伴随着浓厚的山歌风情,把大家的心都带到彝族山区的高山深箐或田间地角。

  在欢快活泼的彝族跌脚舞旋律中,合唱团小朋友高兴地拉起了在场的哥哥姐姐、叔叔阿姨们的手,围成了个大圆圈,跳起了彝族传统舞蹈跌脚舞,现场气氛达到沸点。落成仪式简单朴素,洋溢着浓浓的彝族文化氛围,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参加云南彝族音乐文化探访活动的志愿者们,纷纷表示要尽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帮助少数民族音乐文化的推广和发展。

  去年8月,“金葵花”彝族少儿合唱团公益计划在招商银行总行启动。该计划旨在通过开展系列公益活动,使彝族少儿合唱团进入大众视野,获得更广泛的关注,从而搭建一座城市文化与山区少数民族音乐沟通的桥梁。经过三期阶段性的文化探访,志愿者们一起走进大山中古老的彝族,深入探访了彝乡,发掘了许多彝族优秀非物质文化。此次,音乐教室的落成是公益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是让合唱团向专业化发展的一个必备条件。

热词:

  • 金葵花
  • 合唱团
  • 招商银行
  • 音乐教室
  • 彝族文化
  • 音乐文化
  • 音乐教育
  • 少儿
  • 马缨花
  • 21世纪经济报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