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燕京45亿元收购金威?当事双方均称不知情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5: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待嫁”的金威啤酒最终选择了燕京啤酒作为自己的“如意郎君”?

  昨日(4月25日),有市场消息称,燕京啤酒(000729,SZ)即将就收购金威啤酒的啤酒资产达成协议,交易金额最多可达45亿元人民币。不过,昨日,当事双方均向记者表示,对此事不知情。

  “我不知道这件事。”金威啤酒集团董事局主席叶旭全说完便匆匆挂掉了电话。

  “我现在还没得到这方面消息,这是行业内的一件大事,如果有正式消息肯定会公告的。”燕京啤酒企划部的一位人士昨日向记者表示。

  今年1月20日,金威啤酒向外界抛出了出售旗下啤酒业务及资产的“红绣球”。从这一刻开始,围绕昔日“华南啤酒王”资产的角逐大戏正式展开。市场上曾经传出青岛、百威英博、华润和珠江啤酒等多家啤酒巨头均参战。

  “实际上在金威啤酒资产出售第一轮竞价结束后,只有燕京啤酒、华润创业和百威英博进入第二局,之前被市场看好的青岛啤酒和珠江啤酒并未进入第二轮竞价。”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梁铭宣昨日向记者表示,对于珠江啤酒来说或是出于资金问题的考虑,而进入第二局的三家企业来看,百威英博竞争情况不被看好,主要是因为其业务重点在食品领域,且重心并不在中国市场,因此,在竞购中金威和华润才是正在的竞争对手,燕京啤酒主要在北京、广西、内蒙等市场占据优势,而华润在四川、浙江、辽宁、安徽等地处于垄断地位,在地势上来说,燕京啤酒更具优势,完成竞购能够将福建、广西、广东地区连成一片,在后阶段市场部署方面将更具优势。另外,北京控股与粤海集团联系紧密。

  国海证券在4月23日发布一份研报中亦表示,在金威啤酒收购争夺中,现在仅剩下燕京、华润和百威英博三家,燕京收购意愿强烈,若收购成功,燕京将增加120万千升产能,其中在广东地区将增加57万千升产能,超过100万千升,跃升至当地第二,有望成为公司未来新的业绩发力点。

  “规模化效应才是啤酒行业的生存之道。”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品牌知名度、单品利润率、品牌历史积淀等在规模化带来的集团化优势面前,终归是浮云。因此,规模化才是啤酒业的生存之道,向规模要效益,向规模求生存,向规模谋发展应该是百年啤酒发展史带给我们的启示之一。

  金威啤酒,中国啤酒市场昔日的巨头,在2005年达到高峰之后开始迅速滑落。公开数据显示,2006年金威啤酒全年盈利缩减至1.1亿港元;2007年、2008年不但未增长,甚至分别出现了2357万港元和3991万港元的亏损;2009年、2010年扭亏为盈,分别实现净利润1451万港元和3627万港元;时至2011年,金威啤酒并没有延续快速增长态势,同比下降趋势明显。

  记者注意到,金威啤酒出售旗下啤酒资产或许不仅仅是因为其啤酒业务下滑,种种迹象表明,出售旗下啤酒资产是粤海集团套现缓解自身在商业地产开发领域的资金压力。金威啤酒最后或将变身一家商业地产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金威啤酒位于深圳市的一厂、二厂土地、厂房设备则被保留不卖。此前,金威啤酒董事局主席叶旭全曾公开表示,深圳的两个啤酒厂所有土地将由工业用地转为商业用地,纳入城市规划用以做商业开发。

热词:

  • 金威啤酒
  • 知情
  • 英博
  • 收购
  • 待嫁
  • 燕京啤酒
  • 当事双方
  • 商业地产
  • 竞价
  • 产能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