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红会捐劣自行车给国企被骂 热脸贴到冷屁股上?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讯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红十字会因“郭美美事件”引发信任危机,然而,另一个离奇的捐赠事件引发思考。红基会下属“仁爱基金”向陕西省捐赠了上万辆自行车,这些自行车大多没有流向需要“雪中送炭”的群体,而是捐给了大型国企和一些地级市的老干局。让受捐者气愤的是,这批车全是劣质单车,骑两下就爆胎。

  据媒体调查,该批自行车出厂价一百多元,仁爱基金捐赠时却号称价值700多元。也有不少民众质疑,将退休干部当做“弱势对象”捐赠,令人难以接受。

  当把这篇文章细读了一遍后,发现在此次红会捐赠事件中存在着很多问题。红会的资金按理应捐给弱势群体,以及改善贫困地区农村医疗卫生条件的。试问一下,机关,国企是弱势群体吗?根本不是。

  据了解,捐赠的一个国企是澄合矿务局,在当地来说是最大最好的企业,去年该局组织歌咏比赛花了360多万元。把自行车捐到这样的群体更像是一种福利,根本体现不出资助效应。仁爱基金救助这样的“弱势群体”,令人难以信服。

  也许是想正面宣传下自己,扭转红会负面形象,但却被对方辱骂。他们万万没想到,此次的捐赠是热脸贴到了冷屁股上,并且让媒体与社会再一次对他的行为产生了愤怒。这些自行车不管质量怎么样,此次的捐赠显然没有用在最需要的地方。

  现在,国家的贫困地区还很多,红会只要用滴水般的慈善精神来浸泽贫困地区,想必也会有很多人来赞扬你,你的名声至少不会像现在这样,好似过街的老鼠,人人喊打。

  慈善事业本身是一种社会的大善举,然而因郭美美事件让媒体曝光后,公众对整个中国的慈善事业产生太多的不信任感,这种事儿出一次足够致命,然而红会却一而再,再而三的让自己的公信力一次次下降。红会,你的未来还能走多远?一着被蛇咬三年怕井绳,上过当的红会怎还能有人信任,作为一个国家的慈善机构,真不希望你能成为扶不起的阿斗。

  近期,一些民间慈善组织和个人的号召力明显提升。比如韩红在微博上号召“爱心慈善基金”风生水起,针对免费午餐、尘肺病患等的专项慈善捐款应者甚众。

  这一明显反差表明,慈善是一个爱心活儿,慈善组织需要有爱心的人、有公信力、有公开透明的运行机制,才会成为爱心聚散地。不能否认亦有一些民间慈善组织打着慈善旗号搞慈善营销敛财、收巨额会费之实,政府部门依法监管就是。既不越位去直接搞慈善,又不缺位于依法监管,慈善事业这一潭水方能真正活起来。

  目前我国对慈善业的监管几乎是一片空白,账目不公开、不透明。该批自行车出厂价一百多元,捐赠时却号称价值700多元,而且购置上万辆自行车,花费几十万,竟然连个发票都没有。这其中更是体现了监管部门对红会的监管不到位,如何做到受捐资金的来源和去路明晰,做到预算过程科学、执行过程公正、监督过程透明?如何应用信息化手段提高资金管理和使用水平,应该是政府部门今后做好对整个红会监管的重要工作。

  众所周知,国家的财政部每年会对红会拿出资金进行补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2012年公共预算收支总额5576.55万元,比2011年增加294.79万元。中国红十字会总会解释,为了提高红十字会信息化水平,增加了中国红十字会综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经费。既然国家在财政上已经拔出一些资金去让红会来搞好信息化水平,最后真的希望这些钱能用在正地方,如果让公众失去对慈善的敬畏,红会迟早会如此批自行车,走不了多远就会爆胎。

  (付影 撰稿)

热词:

  • 红会
  • 红基
  • 国企
  • 弱势群体
  • 自行车
  • 爆胎
  • 民间慈善组织
  • 矿务局
  • 世华财讯
  • 潭水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