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国家烟草局:卷烟焦油超11毫克明年禁售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6日 17:0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晚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卷烟焦油超11毫克明年禁售 2015年将进一步降低到不超过10毫克/支

  从明年起,盒标焦油量超过11毫克/支的卷烟产品将在市场上消失。昨天,来自国家烟草专卖局的消息称,为持续推进卷烟减害降焦工作,烟草专卖局已下发通知,再次调整卷烟盒标焦油最高限量。

  通知指出,自2013年1月1日起生产的盒标焦油量在11毫克/支以上的卷烟产品不得在境内市场销售,自2013年1月1日起盒标焦油量在11毫克/支以上的卷烟产品不得进口。通知同时强调,各卷烟工业企业要提前做好调整卷烟盒标焦油量标注的换版工作。在卷烟产品质量监督检查中,2013年1月1日以后生产的盒标焦油量高于11毫克/支的卷烟,将被判定为不合格产品。

  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我国不断调整对卷烟盒标焦油的最高限量,从2001年的17毫克/支调整到2011年的12毫克/支。国内卷烟平均焦油含量已经从1983年的27.3毫克/支下降至2010年的11.9毫克/支,27年间共降低了15.4毫克/支,下降了56%。继明年调整为11毫克/支后,2015年1月1日起还将进一步降低到不超过10毫克/支。重点骨干品牌要有3个以上焦油量在6毫克/支以下规格产品,同时储备一批焦油量在3毫克/支以下产品。

  记者昨天走访京城一些商家,发现目前在售卷烟的焦油含量最高为12毫克/支,最低的只有1毫克/支。是不是焦油含量越高,烟的味道就越好?烟民杨先生认为,焦油含量并不是影响味道的决定性因素,评价烟的味道要综合来看,焦油含量低一些,肯定对身体的损害就小一些。

  不过,有着20多年烟龄的老烟民李先生却不这么看。他告诉记者,焦油含量一降低,烟的味道就变淡了,抽这种烟时,会感觉到没有劲,于是原先一天抽一盒就变成了抽两盒,不知不觉吸烟总量比原来还有所增加。“焦油含量越低,烟的价格还越贵”,李先生举例说,像“三五”混合型卷烟,焦油量每支8毫克的6元/盒,5毫克的10元,3毫克的就一下蹦到了20元。“从某种意义上说,降低焦油含量变成了商家的销售陷阱,实际上没有达到控烟的目的”,李先生认为,控烟最好的办法不是降低焦油量,而是增加烟草税,提高烟草销售单价,这样才能遏制购买力,对烟民戒烟才有效果。

热词:

  • 焦油含量
  • 焦油量
  • 卷烟产品
  • 卷烟焦油
  • 1983年
  • 卷烟工业企业
  • 烟草局
  • 控烟
  • 国家烟草专卖局
  • 降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