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热点分化 及时调仓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7: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东方早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天A股市场出现了震荡中重心有所下移的走势。个股行情出现了严重的分化走势,既有24只个股达到10%的涨幅限制,也有4只个股达到10%的跌幅限制,为近期盘面所罕见。那么,究竟该如何看待如此的盘面走势?

  金改概念退潮

  对于昨天的A股市场走势来说,不难看出,最大的特点就是热点已经开始分化。

  像金融创新主线,虽然东吴证券(601555)在昨天依然涨停板,信托股的经纬纺机(000666)也再创反弹新高,但是,以温州、上海为代表的区域金融创新品种已然出现了集体退潮的态势,金山开发(600679)等个股更是加速下行,尾盘直接冲击跌停板。如此的走势说明市场人气开始回落,市场对金融创新主线的审美疲软已浮现于盘面之中。

  另一方面,在金融创新主线分化、退潮的过程中,新的热点似乎正在酝酿和聚集。体现在盘面中,主要有两个:一是云铝股份(000807)等为代表的有色金属股活跃,这可能主要是印尼出口政策的变化使得全球矿产品供应关系出现了微妙变化,从而为游资热钱做多提供了契机;二是消费类品种渐趋活跃,像昨日青青稞酒(002646)等个股涨幅居前,丽珠集团(000513)等医药股也出现了盘中异动的态势。

  正是因为上述特点,所以昨日上证指数围绕2400点震荡,并最终勉强守住2400点。

  大跌可能性不大

  通过昨日指数表现和这种老热点退去新热点酝酿中的走势特征也能看出来,目前上证指数虽无大的涨升空间,但可能也无大的下跌空间,短线很可能围绕2400点震荡。

  首先,目前政策面的放松预期较为强烈。体现在盘面中,譬如最近房地产股的强势,再譬如有色金属股的强势。在此背景下,A股难以出现类似于2008年的急挫行情。

  第二,A股市场本身具备一定的估值优势,尤其是一些中流砥柱品种的强有力的估值优势,能够削弱空头的抛压。写到这,有投资者可能说,既然有如此估值优势的中流砥柱品种,为何在去年下半年还出现一波较具杀伤力的迷你熊走势呢?对此,这一方面是因为当时欧债危机愈演愈烈,另一方面则是当时针对中国经济减速的担忧渐盛,尤其是地方政府债务平台等报道使市场对资金链断裂担忧日盛,从而使市场预期极度悲观。但是,随着经济回升以及对冲性措施的持续出台,市场预期渐趋复苏。在此背景下,银行股、机场股、高速股、煤炭股等品种显然难有进一步下跌空间。甚至,市场在预期复苏的过程中,可能有新热点的形成。比如说,电力行业,目前火电投资迅速回落,意味着未来中国电力供需缺口将再现,因此,火电盈利拐点出现,火电股或有机会。

  低吸潜在热门品种

  在操作中,建议投资者仍不宜过分悲观。一方面可减持金融创新主线,但另一方面,投资者也可以积极低吸一些产业政策乐观的品种。

  就目前来看,水利建设、特高压、铁路设备、有色金属等受益于经济对冲政策预期的品种仍有反复活跃的可能。与此同时,长期滞涨的医药股、小盘优质股、环保股或有投资机会。另外,部分题材丰富的低价股也可纳入自选股积极跟踪。

热词:

  • 分化
  • 品种
  • 热点
  • 走势特征
  • 个股行情
  • 盘面走势
  • 优质股
  • 金融创新
  • 个股涨幅
  • 医药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