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巨亏11.7亿年报被“非标”新中基面临退市风险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7: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中基今日披露2011年度的告,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巨亏约11.7亿元,较上年同期大降274.84%;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亏损约9.06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111.46%。由于此前公司被新疆证监局立案调查及巨额亏损,公司被会计师事务所出具了带有保留意见审计报告。

  同时,由于在2010年和2011年连续亏损,新中基将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特别处理,股票简称变更为*ST中基,27日停牌一天后,于5月2日起实行退市风险警示的特别处理。

  而公司同时披露的2011年一季报显示,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再度亏损约8553万元,

  资产负债率98.39%

  年报显示,由于巨额亏损,新中基每股净资产较上年同期大降84.97%,为每股0.43元。而对于报告期内出现巨额亏损的原因,公司解释是因为市场低迷且成本上升,产品销售不畅致使库存激增,同时,多年积聚困扰公司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集中爆发,经营恶化状况有待改善。

  对于公司多年积聚的矛盾,新中基年报中并未做出解释。不过,3月20日晚间,公司曾发布公告称因涉嫌违反证券法律法规,被新疆证监局立案调查。

  新中基因何被立案调查?业内猜测颇多,主要集中在公司离奇巨亏和股东减持等方面。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公司年报所述“积聚困扰公司多年的各种矛盾”或许于此次被证监会立案调查有契合之处。

  这一点,在新中基关于年报被非标的说明中也可以印证一二。公告称:“根据新中基管理层就新疆证监局立案调查之事进行的沟通和陈述,新中基认为该立案事项是涉及以前年度的事项,而这些事项将导致对以前年度财务数据的调整”。虽然调整事项将不会对2011年度财务报表产生重大影响,但审计机构认为,无法实施其他替代程序搜集到充分适当的证据来证实。

  持续经营能力被质疑

  值得注意的是,公告同时显示,新中基2010年和2011年两年之间,累计亏损额达到约14亿元,资产负债率更是高达98.39%,流动负债率高于流动资产13.8亿元,而经营性现金流已是连续两年出现负值。

  综合上述种种情况,审计机构对新中基2011年年报出具了非标准性审计意见:新中基因涉嫌违反相关证券法律法规,截止审计报告日,调查结论尚未作出;而新中基的现金流及经营状况也让审计机构颇为担忧,截至资产负债表日,新中基取得大股东资金支持10.03亿元和担保9.58亿元,自资产负债表至审计报告日,新中基增加来自大股东的2亿元支持,由于无法取得大股东愿意继续提供资金支持和不追讨新中基欠款的书面证据,因此审计机构认为,无法判断新中基保持持续经营能力的措施是否有效。

  

热词:

  • 新中基
  • 退市风险
  • 证监局
  • 审计机构
  • 报告期内
  • 审计报告
  • 大股东
  • 持续经营
  • 立案调查
  • 公司净利润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