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沪深300ETF发行爆棚 百亿规模新基重现江湖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商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昨日收盘后,华泰柏瑞沪深300ETF结束了为期21天的募集。尽管公司对于首募规模的具体数字三缄其口,但来自各渠道的反馈显示,该基金得到了市场的热烈追捧。“保守估计该基金的最终发行规模应该在百亿以上。”这不仅将打破ETF首募的最高纪录,也有望创下近三年来的新基金募集新高。

  今日,嘉实沪深300ETF将结束募集。首批跨市场ETF中,谁将成为纪录拥有者,答案将很快揭晓。

  “截至上午10时,湘财证券的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累计销额近3亿。”湘财证券高级理财经理刘祉岑昨日在微博上如是透露。3亿元对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来说其实只是个小数目,更有市场人士透露,仅4月24日一天,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就获得高达250亿元的意向申购,同时该公司直销渠道销售的沪深300ETF联接基金也在同一天涌入50亿元。若属实,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发行保守估计将突破300亿元。

  此前华泰柏瑞对该只基金的募集目标仅确定为50亿元。“这种募集盛况远超我们预期。”华泰柏瑞相关人士如是表示。一旦如此,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很有可能成为一年多来首只超百亿新基。2010年11月成立的华商策略精选基金是最近一只首募超百亿的基金,其首募总规模为118.15亿元。而最近一只首募超200亿元的基金是2009年7月发行的华夏沪深300指数基金,首募规模超247亿元。

  “不排除该基金首募超过250亿元的可能。”有券商分析人士预测称。

  不仅如此,沪深300ETF刷新的还包括ETF募集的最高纪录。一直以来,ETF基金的数量和规模都较为有限。据统计,截至去年末,已在国内上市的ETF基金产品共有37只,总份额约949.71亿份,总净值约771.57亿元。由于资产规模小,目前国内ETF普遍遭遇流动性问题。在37只ETF中,规模超过40亿元的仅4只,最高也仅为50亿元左右。

  相比市场对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基金首募规模的揣测,嘉实沪深300ETF基金的相关情况显得更为神秘。嘉实基金一直保持“低调”未透露任何数据,不过有相关人士表示,该基金销售情况理想,一直都有资金进来,超百亿不是问题。事实上,嘉实基金也曾表示对该只基金寄予厚望,并将该只基金的发行目标定在500亿元左右。

  而两只大块头的成立,无疑会对两家公司的规模产生影响,尤其是华泰柏瑞,作为一家管理规模刚刚过百亿的公司,沪深300ETF的成立有可能带来公司管理规模的擢升。当然,与之相对应的还有管理费收入的增加以及管理难度的增加。

  如此巨量的资金是否会对股指产生影响?分析人士指出,相较沪深300日均成交额而言,两只沪深300ETF建仓不会对市场产生巨大影响,但在提振投资者对蓝筹行情的信心上有一定的作用。

  尽管目前基金尚未正式成立,但此前对外表达时,两家公司均认为目前是建仓的时机,希望快点建仓,按照时点来推测,5月中旬可能成为这两只基金的集中建仓期,5月底有望实现上市交易。

  

热词:

  • 沪深
  • 新基金
  • 嘉实基金
  • 精选基金
  • 理财经理
  • 发行规模
  • 基金发行
  • 指数基金
  • 基金产品
  • 建仓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