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15家创业板公司年度报亏 创业板"淘汰赛"打响发令枪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2012年修订)(下称《规则》)将自5月1日起施行,标志着创业板退市制度正式进入实施阶段。

  受此影响,五一节前创业板股价走势普遍低迷。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4月26日,316家创业板公司中,有196家公司股价下跌;11家公司股价无涨跌;99家公司股价上涨;还有10家公司并未开盘。其中,股价下跌的创业股占总数的62.03%。

  15家公司年报报亏

  创业板“淘汰赛”开始

  《规则》显示,在暂停上市情形的规定中,将原“连续两年净资产为负”改为“最近一个年度的财务会计报告显示当年年末经审计净资产为负”。但首批创业板公司于2009年10月份上市,距今不过两年半时间,在首次公开发行融资后,手中握有大笔资金的创业股想要净资产变负仍有差距。

  据同花顺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30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15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报亏;292家公司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盈利。在报亏的创业板公司中,国联水产、天龙光电、新大新材和天喻信息亏损皆在千万元以上,分别为-2952.88万元、-1417.81万元、-1295.26万元和-1113.06万元。

  另有数据显示,截至4月26日,307家创业板上市公司中,有26家公司营业利润为负值,其中,5家公司营业利润亏损超千万,分别为国联水产、天龙光电、新大新材、天喻信息和佳讯飞鸿。

  目前来看,创业板上市公司离连续三年亏损的退市红线也尚有一定距离。不过,众专家普遍认为,创业板的淘汰将由此开始。

  对于创业板上市公司业绩的报亏,浙江大学金融研究院李兴建分析,一般在上市前三年都有30%以上的增长速度,而且往往由于上市会在当年达到业绩发展的高峰,上市之后由于股本扩大必然导致盈利的下降。

  此外,《规则》在终止上市情形中,新增“因财务会计报告存在重要的前期差错或者虚假记载,对以前年度财务会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导致最近一年年末净资产为负”;新增“公司最近三十六个月内累计受到本所三次公开谴责”;“公司股票连续20个交易日每日收盘价均低于每股面值”等规定。同时,创业板新规将最近两年财务报告被出具否定或无法表示意见作为暂停上市的标准之一。

  仅有退市制度不够

  关键要放开审批

  长城证券研究所所长向威达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出台将有助于抑制垃圾股的炒作,这有助于价值投资理念回归A股。

  创业股的“三高”问题一直是创业板推出以来的难题。通过包装上市后,创投企业、公司本身和保荐机构都会获得丰厚的利益。更为暴利的是,一家在产权交易市场可能仅值10倍以下市盈率的企业,放在创业板市场出售,能爆炒到50倍以上市盈率。

  盈信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劲峰表示,创业板退市制度的正式出台对股市没有影响,关键要放开审批。

  林劲峰认为,要解决创业板的“三高”等多种问题,保护投资者利益,放开审批才是解决这些问题的根本,而具体如何放开,他认为只需要报备就上市即可。但是需要加大对造假等加大力度,对于审计所、律师所和保荐机构等关键环节,要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如有造假的要加大处罚力度。

  

热词:

  • 淘汰赛
  • 公司股价
  • 公司股票
  • 公司年报
  • 创业板市场
  • 规则
  • 退市制度
  • 三高
  • 上市公司
  • 暂停上市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