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证监会:减少行政审批事项逐步还权于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7: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要把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作为深化治理商业贿赂、推动市场改革发展、净化监管环境的基础性工作来抓

  中国证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黎晓宏日前表示,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规范和简化审批流程,在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逐步让权、还权于市场。要把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作为深化治理商业贿赂、推动市场改革发展、净化监管环境的基础性工作来抓。

  中国证监会纪委日前在京召开系统单位新任纪委书记座谈会。证监会党委委员、纪委书记黎晓宏作了《忠实履行职责,慎用手中权力》的讲话,全面阐述了一名纪委书记应具备的基本素质,总结了年初全国证券期货监管系统纪检监察工作会议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落实情况,并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

  黎晓宏指出,纪委书记要全面履行职责,在重点工作上求深入。

  一是防治腐败抓源头。要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减少审批事项,规范和简化审批流程,在推进市场化改革的同时,逐步让权、还权于市场。要围绕案件调查、案件审理和现场检查等环节,健全约束机制,规范用权程序,减少自由裁量空间。要研究开发行政许可电子审批系统和电子监察系统,实现对行政许可事项的全程、实时和动态监控。

  二是惩防体系抓重点。要根据法定职责,全面清理和明确对监管对象行使的所有权力,编制“职权目录”,绘制“权力运行流程图”,查找廉政风险。要通过专项检查和日常监督检查,了解贯彻实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提出解决办法,切实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到实处。

  三是市场建设抓诚信。要把加强资本市场诚信建设作为深化治理商业贿赂、推动市场改革发展、净化监管环境的基础性工作来抓。要加快升级建设诚信档案数据库,明确监管机关建立诚信档案,界定并归集诚信信息,在监管工作中使用诚信信息、实施诚信约束的法律依据。

  要加强市场诚信教育,倡导形成有信者荣、无信者耻、失信者忧的市场诚信文化。

  黎晓宏谈到,纪委书记要准确把握职责,在新的岗位上谋转变。开展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力求把握和保持“四个一致”,即与中央廉政建设要求一致,与资本市场建设形势一致,与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做法一致,与广大投资者的期待一致。要着眼于资本市场科学发展的大局,想问题、定思路、办实事,切实做到守位不离位、到位不越位、正位不错位。

  黎晓宏强调,纪委书记要慎重对待职权,在廉政建设上做表率。要追求科学发展的政绩、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发扬求真务实的作风和树立清正廉洁的形象,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始终忠诚于党的事业,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努力做到立身不忘做人之本、为政不移公仆之心、用权不谋一己之私。

  证监会党委委员、主席助理吴利军、证监会全体纪委委员、12名新任纪委书记和在京单位纪委书记参加了会议。

  

热词:

  • 证监会
  • 纪委书记
  • 审批事项
  • 行政审批制度改革
  • 市场诚信
  • 资本市场
  • 改革发展
  • 党委委员
  • 党的思想建设
  • 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