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鲁企高管薪酬攀升 藤原英利再度蝉联“年薪王”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2011年,山东上市公司的业绩仍然普遍增长,企业管理层的报酬也“水涨船高”。

  统计发现,截至26日已公布年报的山东上市公司,高管年度报酬总额达到4.71亿元,平均每家公司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324万元。这一数据比上年和2009年均有明显增长。2009年,山东101家上市公司管理层年度报酬总额为2.77亿元,平均每家公司的年度报酬为274.39万元;2010年,鲁股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3.85亿元,平均每家公司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315万元。

  藤原英利再度蝉联“年薪王”

  谁摘得了山东上市公司“高薪王”桂冠?据统计,2011年,鲁泰A的日籍董事、高级顾问藤原英利以800.76万元年薪位列第一,成为鲁股赚钱最多的高管,而这已经不是藤原英利第一次“封王”。2010年和2009年,其分别从鲁泰A领取了633万元年薪和483万元年薪,成为“鲁股第一人”。

  在高管薪酬排行榜上,仅次于藤原英利的是晨鸣纸业董事长陈洪国,年薪达到499万元;胜利股份董事长王鹏的年薪为272.52万元,位列第三。

  相比烟台万华财务总监、董秘高达200万元的年薪,华纺股份董秘陈宝军仅拿到1万元年薪,在董秘年薪中排名末尾。而相比晨鸣纸业董事长陈洪国等人高达数百万元的年薪,江泉实业董事长于孝燕只领取了象征性的薪酬3000元。据统计,董事长年薪低于10万元的公司,共有15家之多。

  在年度薪酬排行榜前十名的高管中,年收入超过200万元的达到7人。其中,鲁泰A、烟台万华分别占据两个席位,胜利股份、青岛啤酒、晨鸣纸业各占一席。

  此外,统计发现,鲁股前三名高管报酬总额为1.33亿元,董事会秘书的年薪总额则为3451.6万元。

  高管未必“受益”业绩高增长

  从2011年董事长所获薪酬看,高薪酬基本都有亮眼的业绩支撑。比如鲁西化工及张裕A的董事长,年薪分别达到181.6万元和112.28万元。刚上市一年的新股通裕重工,其董事长司兴奎的年薪达97.82万元。

  去年实现净利润39.15%高增长的金正大,其董事长万连步的年薪达95.8万元,9位副总经理的年薪多集中在62.8万元,两位董事、副总经理解玉洪和高义武,年薪分别为82.8万元。

  但是,营收实现高增长,其高管年薪却未必突出。比如恒邦股份去年营收增长86.84%,在鲁股中排名第一,但其董事长王信恩的年薪只有24万元。去年净利实现793.19%(排名第一)高增长的山东海化,董事长年薪仅为39.93万元,总经理的年薪也仅为25万元。

  上市公司向高管支付高额的薪酬,自然有其一番道理。拿“高薪王”藤原英利为例,他在行业的特殊地位和对企业的杰出贡献,为其赢得了高薪。藤原英利是日本著名的纺织专家,在格子布研制生产方面负有盛名,有世界“格子布大王”的美誉,自1994年受聘于鲁泰纺织,担任高级技术顾问。近些年,其年薪收入均在数百万元上下。

  尽管薪酬普遍增长,但是各家公司的情况也不一样,表现出明显的“贫富差距”。2011年,高管报酬总额排行榜前三位的分别是晨鸣纸业、鲁泰A和潍柴动力。其中,晨鸣纸业以2355.63万元雄踞榜首,该公司前三名高管共计收入287.95万元;位居第二的鲁泰A,高管年度报酬总额为2163.46万元,前三名高管领取的报酬为273.73万元;位居第三的潍柴动力,其高管薪酬总额也达到了1813.26万元。

热词:

  • 藤原
  • 英利
  • 潍柴动力
  • 高管薪酬
  • 恒邦
  • 鲁泰
  • 晨鸣纸业
  • 上市公司
  • 年薪王
  • 贫富差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