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23名独董获酬超10万 管理学和法学教授成主力军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09:3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导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独立董事区别于上市公司的执行董事和众多股东,在上市公司的经营和发展规划中起着建言献策的作用。鉴于独董对于企业发展的独特意义,上市公司自然愿意为其支付丰厚报酬。2011年,山东上市公司为近500名独立董事支付薪酬总计2419.08万元,平均每人4.9万元。其中,山东上市公司共为23名独董开出了超过10万元的年薪。

  潍柴动力(000338)高管均年薪不菲,独董的薪酬也不“含糊”。其中,顾福身2011年年薪为16.56万元,是山东上市公司独董年薪最高者。顾福身现为凯利融资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历任多家国际投资银行主要职务及香港上市公司董事、首席执行官,亦兼任香港联交所多家主板及创业板上市公司的独董。在该公司,顾林生等其他5名独董的年薪也均高达12万元。

  综观山东上市公司独董年薪排行榜,可发现青岛海尔(600690)最“大方”。该公司为独董洪瑛、刘峰、肖鹏支付的年薪均高达15万元。九阳股份(002242)则紧随其后,为刘洪渭、张守文、吴鹰3名独董支付的年薪均为14.74万元。

  2010年度,青岛啤酒(600600)的4名独董李燕、付洋、潘昭国、王树文,当年拿到的年薪均为24万元。而去年6月16日刚开始履职的王学政等4名新独董,2011年年薪均骤减至5万元。

  除去不在上市公司领取报酬的独董,年薪最低者则“花落”南山铝业(600219),该公司3名独董的年薪均为1万元。统计显示,年薪低于5万元的独董共有179名。

  梳理上市公司年报还发现,上市公司独董多来自学界、企业、政府、协会等,大都拥有教授或研究员等身份支撑,会计、律师以及退休官员也不鲜见。

  管理学和法学教授成为上市公司独董的主力军,其中不乏EMBA、博士后等。比如晨鸣纸业(000488)独董张志元、王爱国均为博士后。上市公司独董学历在博士以上者,比比皆是。

  在众多政府背景的独董名单中,还有一类尤为引人注目,即证监会、发审委背景的独董。这些独董的履职与资本市场息息相关。其中,特锐德(300001)独董吴建敏,在行业内身份“耀眼”,任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总经理,兼任中国证监会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委员、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咨询专家。

  行业协会负责人出任独董也是一大特色。比如山东如意(002193)独董陈树津,曾任国家纺织工业部办公厅副处长、处长,中国纺织总会办公厅副主任、国家纺织工业局企业改革司司长、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秘书长等职,现任中国纺织工业协会副会长。

  值得一提的是,山东ST公司经营业绩虽然不佳,但在独董薪酬上,却也不逊于其他上市公司。比如*ST华光(600076),其3名独董的年薪均高达6.32万元。ST海龙(000677)3名独董的年薪也均为5万元,超过鲁股独董人均年薪。

热词:

  • 独董
  • 潍柴动力
  • 管理学
  • 法学教授
  • ST
  • 独立董事
  • 年薪
  • 发审委
  • 特锐
  • EMB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