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蒙古国欲出台法律限制外资 中企收购煤矿恐生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0: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环球时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最大的铝生产商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近日表示,虽然考虑到蒙古国政府可能对外商投资提出新法案,但仍决定于7月5日向加拿大所属蒙古南戈壁沙漠公司发出收购要约。一名中国能源问题专家26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中国企业在蒙古投资屡屡受阻,主要是因为蒙古担心中国投资会造成它对中国的依赖,威胁到自身安全。如果蒙古通过在其战略性行业投资进行限制的法律,有可能影响外国投资者的积极性。

  路透社26日报道称,中铝计划在8月初完成对南戈壁沙漠公司的收购。但是,26日,蒙古政府对关于外国投资该国战略意义企业的相关法律进行讨论。如果该法律通过,将影响中铝公司收购“南戈壁沙漠”煤矿项目。分析人士指出,受相关法律以及蒙古6月底议会选举的影响,中铝的收购案最快要等到下半年才能见分晓。

  据蒙古《民主报》介绍,南戈壁沙漠公司是一座位于蒙古南戈壁省的敖包陶勒盖煤矿,煤储量约为1.68亿吨,目前由加拿大艾芬豪公司百分之百控股。英国《金融时报》4月2日透露,中国中铝有意出资收购南戈壁沙漠煤矿股份。消息传出后,在蒙古国内引起激烈反应。该国民主党相关议员近日还专门举行新闻发布会,表示蒙政府应该支持本国企业参与蒙战略矿开发,限制外国资本所占股比。有议员建议修改矿产法,将敖包陶勒盖煤矿纳入战略矿,由于法律对此类煤矿收购的股比有明确规定,如此一来,蒙政府就有权决定是否批准收购了。

  迫于各方压力,蒙古矿产能源部矿产局代理局长阿伦巴亚尔16日正式公布,暂停加拿大艾芬豪子公司南戈壁沙漠煤矿特别许可证,即停止开采和勘探活动。

  据业内人士透露中,类似中铝收购加拿大所属蒙古南戈壁沙漠公司股份的案例在国际市场上司空见惯,而且完全符合国际惯例和蒙古国法律。但蒙政府以收购为由暂停南戈壁沙漠煤矿许可证的做法是不合常规的,不排除大选前的政治需要。

  除了中铝在蒙古的相关收购“碰壁”外,蒙政府2011年7月正式公布中国神华占塔温陶勒盖煤矿40%股份的方案,但最终未能获得通过。从目前看,塔温陶勒盖煤矿只能等6月议会选举结束新政府组建后,才能提上日程。

  中国能源专家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可以预见,以后中国企业在蒙古买股、参股还会遭遇不少限制。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公司投资蒙古应保持低调,根据它的规定去做,多争取跟外国公司或当事国公司一起控股,以减少政治和经济风险。中国政府、外交和企业也要共同做好蒙古方面的工作,强调双方合作的互利共赢。

热词:

  • 蒙古国
  • 煤矿项目
  • 收购要约
  • 戈壁沙漠
  • 中企
  • 环球时报
  • 碰壁
  • 金融时报
  • 外资
  • 民主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