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科技部详解风电专项规划 海上风电将成行业重点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在昨天举行的第六届中国(上海)国际风能展览会暨研讨会上,多位部委官员和业界专家详细解读了刚刚公布的风电专项规划,并展望了未来中国风电行业发展的目标、方向。其中,首台10MW级海上风电机组样机有望在“十二五”期间诞生。

  “风电‘十二五’重点专项规划在3月份部务会审定后已于本周正式发布。根据这份规划,特大型风电场和海上风电将是未来国内风电发展的方向。”科技部高新技术发展及产业化司能源处孙鸿航博士在昨天研讨会上说。

  据他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1年底,全球风电累计装机容量达2.4亿千瓦,其中海上风电达398万千瓦,约1.66%,未来几年,海上风电将呈规模化发展趋势。

  孙鸿航透露,目前确立的2015年风电科技发展总体目标是:解决风资源特性等基础科学问题;攻克风电整机及关键零部件设计制造关键技术;掌握大型风电场设计、建设及运营关键技术,提高风电消纳水平,推动应用示范。

  至于预期成果,在整机及零部件方面要实现7MW级整机及零部件产业化,研制出10MW级海上风电机组样机,实现独立变浆等风电新技术的规模化应用;风电场与并网方面,要开发出超大型风电场智能化运行管理优化系统,掌握海上风电施工、并网关键技术;公共服务体系方面则要建成大型传动链、轴承、变浆系统等国家级公共测试系统等。

  本报记者随后从中国农业机械工业协会风能设备分会秘书长祁和生处了解到,10MW级海上风电机组样机项目已被列入863支撑计划,其关键是整机设计和零部件采购,但可能采购时会遇到困难,“因全世界都还没有这么大的机组。”

  不过,与会专家在昨天会上也不约而同地提到当前风电快速发展中存在着的一些问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可再生能源发展中心专家胡润青在会上指出,国内风电项目开发过于集中于三北地区,电网建设滞后于电站项目建设,此外还存在严重的并网问题和弃风限电问题。

  “风电产业监测和评价体系建设已被提上日程。”据胡润青介绍,该体系建设的背景是国内风电设备质量参差不齐,风电场运行管理经验也有较大差别;目的则是实时掌握风电设备质量状况,为行业分析风电故障原因提供基础数据,促进产业技术进步和自主创新,促进风电设备制造产业的优胜劣汰,为政策制定提供支撑。

  具体而言,拟开展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建立全国风电行业监测系统;二是建立定期指标考核发布机制;定期发布风电产业发展评估报告。

热词:

  • 风电设备
  • 风电发展
  • 风电机组
  • 风电项目
  • 风资源
  • 中国风电
  • 风电场
  • 行业分析
  • 专项规划
  • 并网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