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雀巢拟并购惠氏 洋奶粉觊觎中国百亿美元市场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1: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广州日报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雀巢拟尽快就并购惠氏奶粉交商务部审查  

  本报讯美国制药巨头辉瑞周一宣布旗下惠氏营养品业务拟以118.5亿美元的现金出售给雀巢。昨日,雀巢在华联系人对本报记者表示:“我们会尽快提交给商务部审批。”据记者了解,根据《反垄断法》,商务部在接到雀巢方面提交的申报材料后会进行完备性审核,一旦申报的文件材料是齐全的,商务部会依法立案。

  份额将超过多美滋和雅培

  “这项并购针对的正是雀巢的一个弱项。”国际市场调研公司欧睿的分析师在给本报的一封电子邮件中说,这就是中国市场。目前惠氏营养品80%的零售额来自新兴国家,其中58%更是来自亚太地区。

  据雀巢提供的数据,2010年中国婴儿营养品市场规模约73.6亿美元,未来6年还将增长19%。上述分析师估计,在2011年到2016年期间,在婴儿配方奶粉和辅食产品领域,中国将创造亚太地区90%的市场价值,或占全球市场增量的七成,也就是说中国市场的零售规模将达到约100亿美元。

  “由于雀巢在2005年在中国经历了奶粉碘超标的危机,它的份额一度从前一年的15%下降到当年的8%。”该分析师说,2010年更只有4%的份额。

  在国产品牌经历多次危机后,“洋奶粉”目前雄霸国内市场。据欧睿给本报记者提供的数据显示,在合并惠氏奶粉销售后,两家公司在华份额将超过10%,仅次于美赞臣。虽然这个数据较惠氏对本报估计的要小,但无疑会超过雅培或达能旗下多美滋奶粉份额。

  对于惠氏奶粉品牌今后是否会保留,雀巢在华联系人谨慎表示,由于还需要经过审批过程所以目前不便多说。对于惠氏奶粉在华员工的去向,其表示,辉瑞营养品的员工“会从扩大合资机会的关系中受益”。

  新闻链接

  竞购落败后达能季报亮“肌肉”

  在本周,法国食品巨头达能以110亿美元的报价在最后关头功败垂成,没有打压住雀巢大肆发展的机会。不过,昨日达能给本报记者发来其全球一季报,确认全年目标不变,甚有亮“肌肉”的意味。

  根据集团合并报表显示,达能第一季度销售额增长7.6%,为51.17亿欧元。在排除了汇率变化及合并报表范围变化的影响后,总销售额同比增长 6.9%。这一增长主要表现为销量增长2.2%,销售价值增长4.7%。

  在将要面临雀巢发起“大反攻”的婴儿营养品业务领域,达能表示,首季“继续保持强劲的增长势头”。尽管今年中国市场因春节提前比较不利,但今年第一季度该业务的整体销售额同比增长仍然高达9%。(记者 刘俊)

热词:

  • 惠氏
  • 雀巢
  • 并购
  • 肌肉
  • 市场规模
  • 反垄断法
  • 分析师
  • 雅培
  • 2010年
  • 合并报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