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西班牙地方债务肿瘤难除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4: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新华网马德里4月26日电(记者冯俊伟)西班牙议会25日批准了2012年度国家预算,政府将着手实施自1975年民主化以来最严厉的财政紧缩方案。分析人士认为,在紧缩方案中,削减地方债务是最大难题。不断膨胀的地方债务如同肿瘤,侵蚀着西班牙经济肌体,而要尽快消除这一病灶绝非易事。

  根据国家预算方案,西班牙政府本年度将削减273亿欧元(约361亿美元)开支,将财政赤字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8.5%降到5.3%。2011年度西班牙财政赤字约为913亿欧元(约1224亿美元)。

  西班牙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西班牙政府财政收入为234.66亿欧元(约310亿美元),支出431.62亿欧元(570亿美元),财政赤字约为197亿欧元(260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0亿欧元(66亿美元)。这些数据意味着国家财政赤字与去年底相比增长73.2%,而今年仅3个月的赤字就超过了全年指标的三分之一,其中主要原因是政府为了保证各自治区和市政府的流动性,给地方政府拨款增长了近40%,3月份还额外注资逾80亿欧元(约106亿美元);其次是偿还债务利息总额大幅增加。

  目前,西班牙全国各地方政府债务高企,17个自治区的债务总额达1400亿欧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13.1%。这其中尤以东北部加泰罗尼亚和东部巴伦西亚两个自治区债务最重,占所有自治区债务总额的77%,今年到期债务总额为160亿欧元(211亿美元),下月需还款60亿欧元(79亿美元)。

  分析人士认为,消除地方政府债务是西班牙能否从源头解决赤字和债务问题的根本。拉霍伊政府将从5月开始正式执行年度总预算。同时,部长委员会定于本月27日批准政府机构改革计划和2012-2015稳定计划。这两项计划被认为是西班牙今后几年经济改革路线图。

  政府机构改革计划主要针对各自治区和省市政府,包括两个部分,首先是取消中央政府对自治区和省市政府的资助,因为这是地方政府债台高筑的主要原因。其次是减少支出,自治区政府和中小城市政府共同承担一些公共开支,比如公共安全支出等,而教育投资则完全由自治区政府承担,中小城市政府不再承担教育费用。据估算,仅这项改革就可以节约80亿欧元(约106亿美元)的预算。

  各自治区政府需在本月底前向西班牙财政部提交本地区减赤平衡账目的计划,今年各自治区预算共裁减156.76亿欧元(207亿美元),而加泰罗尼亚需裁减45亿欧元来完成中央政府规定的低于1.5%的预算赤字指标。自治区的企业救助资金、促进就业资金将大幅裁减或取消,而财产税、能源税、娱乐税等将大幅上升。

  根据政府机构改革计划,中央政府还将大幅消减市长的工资。在此之前,西政府已经开始消减公共企业负责人30%的工资。

  西班牙财政大臣蒙托罗25日对媒体说,为了实现减赤目标,目前采取的一切措施才只是一个开始。分析人士认为,没有经济增长,市场就不会有信心。在市场剧烈动荡时刻,拉霍伊政府投下的最大赌注是加快改革步伐,从源头治理,但能否收到预期效果,要看改革措施能否落实。

热词:

  • 地方债务
  • 肿瘤
  • 1975年
  • 西班牙经济
  • 债务总额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