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中国企业家》:杜鹃救美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6: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家》杂志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中国企业家》封面图

  杜鹃“救美”

  这个早年在黄光裕坚实羽翼下安逸生活即可的弱女子,不仅要在危难时刻快速转型,还要学会担当、斡旋,学会做“女一号”。化解“陈黄之争”后的杜鹃,如何收拾旧河山,让国美追回“失去的两年”

  文 房煜 本刊记者 马钺

  这是一出典型的“美人救英雄”故事。

  从剧情看,几乎你能想到的一切戏剧性情节均有上演,犹如大片:

  如日中天的老板突然身陷囹圄:2008年11月17日夜间,国美电器董事局主席黄光裕在北京被警方带走;

  忠诚有加的接任者开始“反水”:2010年陈晓主导国美“去黄化”;

  暗战突然变明斗:2010年8月4日,大股东黄光裕通过控股的Shinning Crown提出举行临时股东大会动议,要求撤销陈晓的国美执行董事及董事局主席职务;

  女主人意外归来:2010年8月30日,黄光裕案进行二审宣判。黄光裕三罪并罚被判14年徒刑;其妻子杜鹃被改判缓刑,即被判处有期徒刑三年缓期三年执行,并当庭释放;

  双方决斗:2010年9月28日,股东投票表决,黄光裕多数议案落败,陈晓等管理层留任;

  经理人体面离开:2011年3月9日,国美电器发布公告称,陈晓因个人原因辞去董事局主席一职,且不再担任执行董事;

  垂帘听政大戏开启:陈晓离去后,大中电器创始人张大中接任国美董事局主席职务,并担任非执行董事。当然,如你所知,张大中不会成为主角,主角或者说“女一号”,是杜鹃。

  此后,一切跌宕起伏开始渐渐归于平静,经历了近两年半折腾的国美,开始重拾往日梦想,期望再成家电零售霸主。

  谈何容易!

  在这两年半间,曾经的“千年老二”苏宁早已抓住时机反超。在这两三年间,伴随着电商崛起,家电连锁业态的竞争更趋白热。

  杜鹃需要面对的难题,远远不止收拾旧河山那么简单。她至少要面对如下考验:

  如何对待“陈黄之争”期间,曾经摇摆或者反水的国美旧部?如何收拢一度散掉的人心?

  如何对陈晓主政期间的战略及策略进行调整?尤其是那些针对大股东的战术之举。

  如何让逐步平稳的国美追回“失去的两年”?

  如何让从“引领者”变为“追随者”的国美,再度变回“引领者”?

  在解决所有这些问题时,她都必须相当于一个“影子”,前台有张大中,幕后有黄光裕;而且,所有这些问题,又将直接关系到黄光裕归来时,她交还给丈夫一个怎样的国美。对于杜鹃,这未免残酷。但商业世界向以残酷著称,哪怕弱女子,也要被磨砺为“铁女人”。如今给杜鹃一个定论,为时尚早,不妨多给她点耐心,毕竟,这个早年在丈夫坚实的羽翼下安逸生活即可的女人,不仅要在危难时刻快速转型,还要学会担当,学会斡旋,学会做“女一号”。

  这不是故事的终局。对于如国美般的中国民营企业,类似“争斗与疗伤”的故事仍将持续上演,只不过,并非所有企业都如创维乃至国美一样幸运。

热词:

  • 杜鹃
  • 黄光裕
  • 中国企业家
  • 女一号
  • 张大中
  • 2010年
  • 影子
  • 失去的两年
  • 引领者
  • 追随者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