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地方联合 打响稀土保卫战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6:3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土资源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稀土矿产开发秩序整治,是近年来矿产资源管理领域一个热门话题。如何打击无证勘查开采?如何有效开发、科学管理稀土资源?如何谋求稀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不久前,福建、江西、广东、广西、湖南五省(区)15个稀土资源丰富的城市在广东省河源市举行了第一次联席会议。

  福建:实行举报奖励制度,加强巡查,打击无证开采

  福建省稀土资源丰富,目前已探明的储量5万多吨,远景储量达400万吨。稀土资源主要集中在龙岩市和三明市。

  龙岩市探明储量的65个矿种中15个居全省前列,尤其是石灰石、铜、稀土。全市稀土查明中重稀土资源2处、轻稀土14处,大部分是20世纪80年代后期勘查的,地质工作程度较低,但远景储量较丰富。龙岩市十分重视稀土资源的开发和保护。自上世纪80年代,就有不少人试图通过倒卖稀土资源发财致富,私挖滥采导致水土流失,造成环境破坏。龙岩市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重点打击无证非法勘查和开采稀土资源的违法违规行为。如何更有效地打击无证勘查开采等违法违规行为?龙岩市副市长温锡浩表示,举报奖励制度非常重要。

  在龙岩,举报奖励制度对打击非法采矿至关重要。为调动各方积极性,龙岩市上杭县建立了举报奖励制度,举报一个点,经查实奖励2000元。关闭一个无证开采的矿山,县里补助整治经费1万元。一个乡镇1年无非法开采奖励5万元。

  温锡浩介绍说,龙岩市在严厉打击非法采矿的同时,对稀土开展规范管理。一是规范开采。严格开采总量,严格执行统计报表制度。二是科学开采,发展深加工。明确了以厦门钨业有限公司为龙头,以长汀稀土工业园区为基地,抓好龙岩市稀土产业发展规划和长汀工业园规划,初步形成矿产开发、冶炼加工、新材料、科研应用完整的产业链,力争在“十二五”末,稀土产业突破100亿元。

  福建省三明市针对违法违规开采稀土资源的行为采取了加强巡查,加大打击力度的做法。三明市经贸委副主任方文秀说,三明市把发展稀土工业作为振兴三明工业的重要产业。开展稀土专项整治以来,三明市就贯彻落实作出部署,组织国土资源管理部门编制工作方案,把任务层层落实到基层。方文秀介绍,由于稀土矿开采工艺简单,由于稀土矿开采工艺简单,一些不法分子以开发农家乐、山地养鸡、鱼塘开发为名,实际进行稀土盗采。一些地方引进小企业开发,甚至默认了无证开发稀土等行为。为此他们加强巡查,加大对无证采矿的打击力度。去年三明市就查处了5起无证非法盗采稀土案件,1起移送司法部门,追究刑事责任。三明市还把查处非法开采稀土纳入安全生产、社会综合治理目标。

  江西:培育龙头企业,强化矿业权人管理责任

  江西赣州,中国重稀土产量的主要来源地之一。在开发强度高、已形成产业链的地方如何有效保护稀土资源?江西省赣州市的做法是培育稀土产业龙头企业,加强稀土资源保护开发。据赣州市副市长刘琮介绍,2005年以来,该市88个采矿权通过股份制集中到国有稀土矿业公司手中,统一管理、统一开采、统一经营,实现了稀土资源的保护和有序开采。目前,稀土矿业公司正在推进股份制改造,准备吸收有实力、有能力搞产业链延伸的战略投资者包括中央企业入股,与有资源的市进行合作开采、延伸加工,努力打造建设南方稀土资源开发行业的龙头企业。

  今年的新做法是进一步强化矿业权人的主体责任,责成企业成立打击非法开采的巡查队伍,强化企业的开采管理责任,强化企业管理秩序。

  赣州市着力创新整治工作机制,坚决打击非法开采稀土矿的行为。一是落实矿产监管责任机制。根据稀土矿开采的现状将责任落实到乡镇、村组,切实加强了对稀土矿开发的监管。二是建立监管牌和协管员制度,明确各自的监管责任;坚持矿业监管部门定期巡查制度和非法采矿举报制度。

  广东:发动镇村力量严防盗采,落实监管严肃责任追究

  广东省清远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吴素贞认为,防止盗采,镇、村是关键,必须发挥他们的作用。“有些地方稀土资源非常丰富,可以说村民脚踩的土地、背靠的大山都是‘宝’,加之开采相对容易,这就对稀土资源开发管理提出了挑战。”吴素贞认为,在加强稀土资源开发管理方面,需要做到疏堵结合,既要加强管理,坚决打击偷采盗挖行为,同时也应该让资源所在地获得实实在在的效益,不能让人“守着金山过穷日子”。另外,在监管方面,只靠市、县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必须转变镇、村的观念,发挥他们的作用。村民最了解自己的土地,如果有盗采行为发生,绝逃不过他们的眼睛。所以,加强监管、防止盗采,镇、村是关键。

  广东省揭阳市探明稀土储量逾18万吨,质量中等偏低。对于如何更有效地遏制盗采、打击非法开采,揭阳市副市长刘盛发表示,需要进一步完善稀土资源管理责任和责任追究制度,明确县、乡、镇为责任主体。

  广东省河源市在落实监管责任、严肃责任追究上采取了有力、有效的措施。据该市副市长叶昌浓介绍,他们的主要做法一是加强属地领导,严肃责任追究。各县常务副县长牵头、相关单位一把手为成员,成立矿产资源秩序整治领导小组,国土牵头,乡政府办、县矿产资源联合执法队、安监、公安、林业、水利等部门和机构密切协作,联合执法,搞好秩序整治。市政府与各县政府签订整治责任状,集中开展专项整治,落实责任到人,严肃责任追究。二是规范管理。制定了《河源市矿产资源管理办法》、《关于严厉打击违法开采矿产资源实施意见》。各县国土资源局成立矿产资源巡查组,坚持不间断巡查;建立健全信息网络,每个村都安排信息员;成立矿产资源联合执法队,负责打击处置各种违法违规开采矿产资源的行为。

  广西:强力整治矿区秩序,科学制定规划

  会议期间,记者了解到,一些地方针对稀土矿产开发乱采采取了强力整治措施。据广西贺州市副市长闭海东介绍,在暴利驱使和当地恶势力的操纵和控制下,盗采矿产资源的现象在贺州呈蔓延趋势。对此,贺州市开展了代号为“清风行动”的专项行动,组织公安、武警等力量对辖区内盗抢矿产资源的恶势力进行整治打击。为确保行动顺利进行,贺州市还从广西其他城市调集公安特警参与行动,抓捕违法犯罪嫌疑人,缴获了炸药、雷管、导火索等。整治后的矿区秩序井然,群众思想稳定,矿区生产得到恢复。

  玉林市副秘书长陈昭祺说,玉林目前探明的稀土矿不少,但还没有发放采矿权证。稀土专项整治工作开始后,玉林市结合实际,加强宣传,提高公众对稀土资源保护、科学开发的认识。下一步,该市将层层落实责任,加强监督,建立长效机制;发现违法开采,依法打击。

  针对一些地区资源情况不明、资源保护难的现状,一些地区建议科学制定规划,加强勘查,探明储量。崇左市副市长何品荣说,崇左矿产丰富,主要有锰、铝、膨润土、稀土等。稀土资源开发起步晚,规模小,已有矿区外围有望新增储量。需要提高对稀土矿产重要性的认识,制定好规划,落实好规划;抓好整合,使有限资源发挥最大作用。他建议,应出台针对稀土的专项规划和产业政策,控制准入条件,淘汰落后工艺,遏制非法开采。广西梧州市副市长张学军认为,在稀土开发上,关键是探明储量,弄清情况,把储量、资源的分布情况搞清楚。

  湖南:引进战略投资者,高水平开发资源

  湖南省郴州市是有色金属之乡。过去非法矿点“遍地开花”。通过治官、控矿等措施,郴州的矿产开发资源秩序经历了一个由乱到治的过程。郴州市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开展精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条。在稀土开发上,该市对资源进行整合,提出了“以矿产资源为依托,以资源整合为途径,以产业发展和市场需求为导向,引进战略投资者”的原则,培育集勘查、开采、加工、贸易、科研为一体的科技企业,由开矿山转变为办矿业;强化责任追究,为矿产资源管理营造一个良好的政务环境。据了解,郴州市稀土资源丰富,稀土资源开发尚属空白。据悉,五矿集团已与湖南省郴州市达成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决定未来5年内在郴州境内新增投资45亿至55亿元,开发钨、稀土、锡、铋等有色金属资源,开展稀土、铋等的精深加工。

  ■链接

  3月4日,国土资源部下发《关于下达2010年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开采总量控制指标的通知》,继续对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实行开采总量控制管理;2011年6月30日前,原则上暂停受理新的钨矿、锑矿和稀土矿勘查、开采登记申请。

  5月17日 国土资源部审议并原则通过《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决定在2010年6月至11月开展稀土等矿产开发秩序专项整治行动,集中打击违法违规和乱采滥挖行为,集中整治重点地区,彻底扭转部分地区的混乱局面,构建开发秩序监管长效机制。

  8月10日,南方五省(区)15市稀土矿产开发监管区域联合行动正式启动。

热词:

  • 稀土资源
  • 稀土产业
  • 控矿
  • 轻稀土
  • 统一开采
  • 稀土矿
  • 矿产开发
  • 矿区
  • 河源市矿产资源管理办法
  • 锑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