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泰国央行行长张旭洲:泰中将进一步推进金融合作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专访:泰中将进一步推进金融合作——访泰国央行行长张旭洲

  新华网曼谷4月27日电(记者杨定都 林宁)泰国中央银行(泰国银行)行长张旭洲日前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随着泰国和中国的经贸关系日益密切,泰国将与中国进一步推进在金融领域的合作。

  张旭洲2010年上任后,在泰国和中国金融合作领域取得了不少突破,包括与中国签订货币互换协议、将人民币资产纳入泰国外汇储备、在北京设置代表处。这位华裔泰国人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前,还在自己的名片上签上了自己的中文名字。

  张旭洲说,泰中两国金融合作是当前社会经济条件自然发展的结果,中国是泰国最大的贸易伙伴——第一大出口市场及第二大进口来源国。去年年底,泰中两国提出了2015年双边贸易额实现1000亿美元的目标。

  他说:“2011年底签署的700亿元人民币/3200亿泰铢双边货币互换协议,体现了两国央行推广人民币国际结算的决心,也向私营部门表明,如果需要人民币流动性,可以从央行获得。”

  张旭洲表示,泰国外汇储备也应与两国经贸关系相符。同时,泰方理解并尊重中国逐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政策,泰国外汇储备中人民币所占比重暂时不会超过1%。

  4月初,泰国银行在北京设立了代表处,这是泰国银行的第三家海外代表处,另两家分别位于纽约和伦敦。张旭洲说:“虽然北京还不是纽约、伦敦那样的国际金融中心,但未来中国金融市场的重要性毋庸置疑。”

  张旭洲说,为推广人民币结算,泰方翻译了中国人民币结算相关政策;建立机制紧盯中国相关政策调整,并第一时间告知企业;组织论坛,请专家向企业介绍中国政策和结算具体操作方法。然而,尽管泰中双方作出了不少努力,人民币结算占两国间结算总额的比重仍不到1%。

  他认为,人民币结算在泰国难以推广的主要原因之一是企业不了解相关政策规定。此外,由于世界上大部分商品还是用美元等其他主要货币报价,泰国主要出口商缺乏使用人民币结算的意愿。

  他说,人民币国际化虽然路还很长,却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趋势。泰国央行正在尝试把从事人民币结算业务的商业银行和需要人民币结算的企业组织起来,提供专门的咨询服务,同时也收集私营部门的反馈,为适应人民币国际化做好准备。

热词:

  • 张旭洲
  • 金融合作
  • 泰中
  • 央行行长
  • 推进人民币
  • 金融领域
  • 人民币结算
  • 外汇储备
  • 人民币国际化
  • 经贸关系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