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温州献血功臣用血遭拒 7人被处理血站站长引咎辞职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7日 18: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网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温州“献血功臣用血难”事件有了处理结果责令温州市中心血站站长陈筱华引咎辞职,免去副站长黄国永职务,其他4名工作人员被分别处以免职、效能告诫等处分,一名临时工予以辞退。

  今年初,温州市区一位王女士因丈夫手术需用血,带着10多年累计献血达1600毫升的记录本到温州市中心血站求血救人却遭拒绝,理由是血站血量不足,要求王女士“先献血”,直接提供其夫用血。而此时,王女士的年龄已经超过55周岁的献血年限。

  据新华网报道,此事经媒体曝光后引起社会强烈反响,温州市卫生局党委、纪委立即组织调查。26日,温州市卫生局党委召开紧急会议,通报了对温州市中心血站这起“供血事件”的处理结果:责令站长陈筱华引咎辞职,免去副站长、温州市献血办公室副主任黄国永职务,给予温州市中心血站副站长张琼效能告诫半年,免去金燕温州市中心血站供血科科长职务,给予温州市中心血站职工徐慧、陈建仲两人效能告诫半年,温州市中心血站临时职工项小燕予以辞退。

  温州市卫生局方面表示,这起事件发生的主要原因是市中心血站工作人员服务态度差,日常管理工作不到位。同时,暴露出市中心血站班子对事件的处置不力,平时管理手段缺乏,宣传无偿献血工作被动,导致采供血矛盾突出。该事件伤害了无偿献血者的感情,挫伤了无偿献血者的积极性,损害了无偿献血事业的公信度。

  为了保证全市采供血的正常进行、加强市中心血站的内部整改,温州市卫生局特派了工作组进驻血站,开展日常工作。下一步市中心血站将启动大规模内部整改,出台行之有效的整改措施,确保采供血的公开透明、扩大献血的覆盖面、实行信息公开、保证临床用血充足、改善窗口服务态度。

  这起事件使“一人献血,全家受益”的口号受到质疑。对此,一些群众认为,常态化的血荒说明用血领域的造血机制出现了问题,职能部门应探索建立公开、透明、人性化的献血用血机制,以制度激发公众义务献血的积极性,使血站从此不再贫血。

  (《证券时报》快讯中心)

热词:

  • 中心血站
  • 卫生局
  • 功臣
  • 证券时报
  • 引咎辞职
  • 采供血
  • 温州市
  • 无偿献血者
  • 手术
  • 贫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