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资讯 >

曹中铭:降低股票交易成本给市场信心

发布时间:2012年04月28日 07:2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 手机看视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hannelId 1 1 1

  曹中铭

  商品期货交易手续费降低的传闻终于变成了现实。虽然各品种降费比例从12.5%到50%不等,但整体30%左右的下降水平明显不低。除了期货之外,中国证监会27日表示,有关降低股票交易费用,减少股票交易成本的事宜,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和审核之中。

  鉴于商品期货日内交易投机行为十分猖獗,以及抑制通胀的需要,2009年12月16日至28日,上期所开始对螺纹钢及天胶当日开(平)仓单边收取暂改为双边收取手续费实施“试点”。到2010年11月下旬,所有商品期货交易品种手续费全部实行双向征收,也意味着执行了十余年的手续费 “平今收单边”优惠政策的“寿终正寝”。

  商品期货手续费双向征收之后,效果立即显现。由于进行日内交易的投资者众多,再加上成本翻倍,结果导致交易量的大幅下降,也导致期货公司收入的大幅下滑。到了去年,期货公司普遍感受到了生存的巨大压力。而与之相对应的是,上期所、大商所以及郑商所赚得盆满钵满。

  交易成本对于市场的影响不仅表现在商品期货上,同样表现在股票交易上。目前股票交易费用主要由佣金、印花税、过户费和手续费等组成。交易费用越高,对市场的“抽血”效应就越大。以印花税为例,笔者粗略统计,自证券交易印花税开征以来,累计总额已超过6000亿元之巨,是去年新股IPO融资总额的2.2倍。

  即使是在证券交易印花税已调整为1‰并且单向征收的背景下,其“抽血”同样可观。2010年与2011年,A股连续两年“熊冠全球”,但收取的证券交易印花税分别为544.17亿元、438.45亿元。去年中国水电的新股发行曾被市场解读为重大利空,但其135亿元的融资额实际上不到征收的证券交易印花税的三分之一。可以想象的是,如果印花税一直征收下去,其“圈钱”功能丝毫不亚于新股,在股市行情向好的背景下将更是如此。

  近几年股市行情低迷,为了吸引投资者的加盟,券商之间的佣金战、价格战风起云涌,有的甚至贴近其成本线。如此的恶性竞争,不仅不利于券商的良性发展,也扰乱了市场正常的秩序,吃力不讨好,最终自己什么利益也可能得不到。但反过来说,券商大打价格战,说明投资者的股票交易成本还存在下调的空间。

  目前券商的生存模式与原来相比已经发生了变化。以往,经纪、承销、自营是券商收入的主要来源;如今,除了上述三大“吸金”手段之外,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融资融券等业务又成为券商新的利润增长点。这其中,既有监管部门呵护的结果,也有券商行业发展的必然。而且,今后券商更多的敛财手段与方式亦会不断出现。券商靠“天”吃饭是没有出路的,国内券商要想发展壮大并且走出国门,仅仅靠经纪收入而盯着投资者的“腰包”同样没有出路。而降低交易成本之后,券商的收入如果受到影响,必将促使券商不断寻求创新与拓展生存空间,以增强自身的竞争能力与抗风险能力。从长远角度上讲,降低投资者股票交易成本,对于备受监管层呵护的券商,明显利大于弊。

  自沪指下探2132点以来,历经一轮反弹之后,目前正在2400点左右震荡。股指处于上下两难的尴尬境地,急需外力打破平衡。虽然市场人心思涨,但投资者信心明显没有恢复。降低交易成本,不仅是监管层向市场发出明确的政策信号,也有利于提振市场的信心。更何况,降低交易成本,还是还利于民的表现,又何乐而不为?

热词:

  • 股票交易
  • 交易成本
  • 券商收入
  • 市场信心
  • 沪指
  •